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思明:志愿有爱助力战“疫” 雷锋精神情暖思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3 07:35

  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厦门市思明区广泛开展“志愿有爱,战疫有你”爱心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广大志愿者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专业志愿者守护心理健康。思明区教育系统成立抗“疫”志愿服务团体近150个,在线上课程、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大助力,并充分利用心理名师工作室等资源,组建56支专业心理援助队伍,开通思明区中小学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咨询、网络心理辅导等帮助。区妇联、区反家暴服务中心“和合之家”邀请法律、心理等专业人士组成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分享“疫情之下如何处理家庭中的矛盾”、“父母是孩子幸福的港湾”、“女性健康小知识课堂”、“反家暴法四周年维权案例解析”、“儿童性教育科普讲堂”等5大主题公益讲座。 

  文明单位践行志愿精神。思明区纪委监委积极挖掘坚持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的党员代表事迹,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文章《人人可学 处处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雷锋精神》,助力志愿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区退服工作人员、志愿者联合街道、社区,通过各种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孤寡、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日常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情况,加大关爱力度。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主动承担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预诊排查任务,发挥专业特长,做守护健康的“门神”,助力维持高效审批效率。湖滨中学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彰扬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深度挖掘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进一步点燃全体教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外籍志愿者携手同行。在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一直活跃着一支外籍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加入社区联防联控,用自己的力量一起加入战斗。在境外排查工作中,社区通过前期服务累积的资源网积极招募多语种志愿者,成立官任社区防疫紧急翻译志愿者群。韩国志愿者Hanna虽因疫情原因滞留外地,但仍心系社区,一方面翻译韩语版本的承诺书,一方面通过朋友圈宣传相关政策,协助社区为辖区韩籍人士答疑解惑;伊朗志愿者Aida、境外主任助理Zuzana积极参与编写中英双语版《在厦境外人士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指导手册》,推动中外居民携手共同抗疫。 

  文化战“疫”鼓舞人心。思明区文化馆组织号召文化志愿者发挥文艺特长,在疫情期间围绕抗“疫”主题创作文艺作品,文化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将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生动的文艺作品,创作出舞蹈、快板、歌曲、书法、答嘴鼓、诗朗诵、歌仔戏等一大批接地气、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宣传抗“疫”防控知识,用本土特色的文艺作品传播正能量,鼓舞人心。“思明文化印记”、“文化思明”等微信公众号相应推出“战‘疫’·力量”专栏和“文化战疫”专题,对优秀主题文艺作品进行展播。 

  网络战“疫”传递正能量。在思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一支网络战“疫”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加大权威信息发布、转发,让“真相”跑赢“谣言”,让“理性”战胜“恐慌”,让防疫部署第一时间传递到思明大街小巷。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之城 有你真暖”微话题活动,讲述结对关爱、送温暖、就业帮扶等抗疫暖心事。(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