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同安“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驱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23 07:21

  4月19日上午7时,陈黎云就已经在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的安溪路口开始了交通志愿服务工作。陈黎云是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此前,热爱舞蹈的她担任协会舞蹈队的老师,疫情期间,舞蹈队没有排练,陈黎云笑称自己“换下演出服,穿起红马甲”,坚持每天都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不仅如此,她还带领着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志愿。

志愿者陈黎云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疫情期间像陈黎云这样能够迅速切换服务模式的志愿者不在少数,这得利于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持续实施的“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培育起一批批“一人一专,一专多能”的志愿服务队伍。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作为是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一支活跃、有力的志愿服务队,也加入其中,如今该协会已与同安区23个社区共建,致力于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和提升志愿服务。

  构建供需平台 打通双向选择通道

  志愿服务超市精准对接服务需求

  送志愿、送服务,亮身份、亮项目、亮特色、亮品牌,同安区通过“志愿服务超市”向村居提供多元化选择,社区可以征集居民意见,自行根据自身实际,实行“1+N”“N+1”双向自主选择,结对共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市民测量体温。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交通志愿岗今年4月启用以来。每天早中晚三个高峰期,在同安主要交通路口均有安排志愿者进行交通引导服务。“这些路口都位于同安的交通要道上,高峰期堵车很常见,我们通过和同安区委文明办以及相关街道、社区沟通后,开始志愿服务。”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志勇告诉记者,如今在协会志愿者的群里,报名的接龙就没有停止过,只要有需要,志愿者们就会到位。

  2018年,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就与大同街道西安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也在社区旁“安营扎寨”,及时了解社区和居民的需求。城西市场位于社区辖区内,是附近市民购置生鲜及生活用品的主要场所,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社区及时与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进行沟通协调,志愿者们积极报名,从2月起就在这里为来往的市民测量体温,维持秩序。

  社区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相应的服务。就如同“点餐”,志愿者用自己的光和热“烹饪”服务“大餐”。

  陈勇建是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中草药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同安,他拥有一家诊所,也是附近小有名气的中草药“达人”。每年,他都坚持进社区宣讲中草药知识,也将自己种植的中草药分发给社区居民,也广受好评。

  “通过志愿服务超市,许多社区与我们达成不同服务项目的共建。”刘志勇表示,精准对接服务需求让志愿服务资源应用尽用,志愿服务队伍得以迅速扩容。一年之内,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注册志愿者实现翻番,达到788人,组成了包含民俗、腰鼓、舞蹈、情景剧、摄影、中草药、旗袍、书法等十余支志愿服务队。

  以一带十 自我孵化

  星火工程赋予志愿者队伍“造血功能”

  每个服务点,都可以是阵地。以此为起点,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与社区联动共建,一起孵化出更多更加专业的志愿者。

  美人山社区原本就有一支志愿服务队,由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组成,他们多才多艺,很多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如何让志愿服务的内容更接地气,更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优势,这是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专业志愿者们要帮助解决的问题。

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活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同安区一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在宣传上需要花大力气,我们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探讨,自编自导了小品。”刘志勇说,小品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获得了极大的反响,这也激励着志愿者们,不断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在文艺志愿服务之余,想要探讨更为多元的志愿服务模式。

  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协助村居在挖掘志愿服务资源上动脑筋,在培育特色上下功夫,激发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美人山社区只是其中的小小缩影。如今,无论是在洁净家园的队伍中,或是交通劝导的路口以及整洁有序的活动现场,都可以见到这些志愿者的身影,为同安贡献出更大的能量。

  一边“输血”一边“造血”。在志愿服务超市基础上,同安区同时推行“星火工程”,以一带十,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来,志愿服务也愈加专业化,也显示出越来越充沛的生命力。过去一年,同安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现有注册志愿服务队765支,注册志愿者4.44万人,去年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807个,日常持续开展服务项目262个。(东南网记者邹玒 文洁)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