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启动2020年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08 07:16

厦门“文明战疫 你我同行”宣传片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5月7日上午,厦门市2020年“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正式启动,这是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厦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方法,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举措。活动包括文明卫生示范月、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文明餐桌等12项具体活动,旨在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添砖加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出席线上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厦门日报社、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海西晨报社、市信息中心承办。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厦门日报社等主承办单位负责人,市委教育工委、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市政园林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交警支队、市烟草专卖局等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各区文明办主任参加启动仪式。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活动创新采用“线上启动”方式,通过厦门日报社“潮前智媒”App、厦门广电看厦门App等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向全体市民传递文明卫生的接力棒。

    参与爱卫运动守护健康

    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废弃口罩丢进专用垃圾桶、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一段“文明战疫 你我同行”的宣传片,再现鹭岛市民战疫的文明瞬间,拉开了昨日活动的序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市民自觉将文明行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战疫输送精神文明力量。当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之后,更需要人人遵守文明卫生行为,为夺取最终胜利“助攻”。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7日,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向全体市民发出参与精神文明教育和文明卫生活动的动员令,并连线全国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兰,指导市民做好个人卫生。陈兰指出,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市民要保持警惕,出行继续戴好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无论在哪用餐,尽量采取分餐制、公筷制。

“文明小白鹭”主题漫画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小白鹭”表情包上线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此外,活动发布了一批文明卫生主题公益广告,“文明小白鹭”表情包、主题漫画等,以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形式,时刻提醒市民注意保持文明卫生,营造浓厚的爱卫氛围。

    以实际行动为文明代言

    7日,厦门整治城市环境卫生、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文明行动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为推动文明因子长久延续,市委文明办在启动仪式上部署了今年我市精神文明教育和文明卫生示范月12项活动,这些活动贯穿全年,涉及文明行为的方方面面,引导市民聚焦日常、人人参与,将在厦门市掀起新一轮文明之风。

厦门市民纷纷为文明行为代言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全国文明单位厦门公交集团驾驶员、志愿者林晓蕾作为代表宣读了“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倡议书。一批各行各业代表率先响应,通过网络发声:全国文明单位厦门航空公司乘务员孔德铭、吉阳为文明旅游代言,倡议旅途路漫漫、文明常相伴;全国首批新时代好少年、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学生谢伊为健康心理代言,倡议自信乐观向上,阳光健康生活;送餐员左训伟为文明交通代言,倡议把文明带上路,把安全带回家;全国文明家庭游文晃家庭为文明餐桌代言,倡议公勺公筷,从家做起,拒食野味,健康你我;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为文明环境代言,倡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人人争当文明市民;市民毕战英为文明健身代言,倡议山海步道健步行,文明健身我先行。

    这些活动引发市民热议。截至昨晚9点,全市超30万人次观看直播、参与转发。“这些文明卫生行为,每一位市民都要做到!”H5活动页面,接力传递文明,大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把文明融入日常工作,让文明成为日常习惯。

    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

    参与12项文明活动 共建更高颜值厦门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每一位市民的文明举动汇聚而成。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学校、村镇、社区及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每个人从提升个人卫生行为做起,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从改善家庭“小环境”做起,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从美化宜居的“大环境”做起,建设美丽温馨的文明家园,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加文明、更高颜值的厦门。

    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月

    确定5月作为文明卫生示范月,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消杀工作;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带头示范,全体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居民群众、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

    “门前三包”专项治理

    在媒体开设“城市综合管理监督台”等专栏,开展“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案例曝光,加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扩大“门前三包”信息系统覆盖面和适用面,推进“门前三包”覆盖范围从主次干道逐步延伸到城区的背街小巷,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和“门前三包”承诺书签订率明显提高,打造一批 “门前三包”示范街。

    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专项整治

    依法依规发布一批重点治理区域和时段,运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严肃查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违反规定等不文明行为,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持续推进“烟头不落地”

    选择公园、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建设若干处个性化吸烟区(点、亭、室),各区在十字路口、公交站点、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分批投放烟头收集器,引导吸烟人群不随意丢弃烟头,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加大对禁烟区吸烟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

    “公筷公勺,拒食野味”

    文明餐桌

    向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拒绝野味,健康生活”倡议。协调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在订餐页面提示“拒食野味,健康生活”等宣传。监管部门推出使用公筷公勺专题学习内容,纳入行业培训系统,及时总结推广餐饮企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和成效。

    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

    机关干部带头、文明单位示范,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一步规范行为。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运用路面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力度。加大对行人在斑马线上打闹、打手机慢行等不文明过马路行为的劝导,打造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交通路口文明提升

    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加强高峰期路面定点纠违和巡查管控,提高交通路口见警率和管事率。组织开展交通路口违法行为查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确定一批示范路口。

    “文明旅游我先行”主题活动

    市旅游协会发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市导游协会组建文明旅游导游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推出线上公益课堂,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抓好文明旅游行前教育,督促旅行社将“文明旅游”条款载入旅游合同;加强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导游和领队责任,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

    举办2020年首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通过线上答题、视频演讲、作品及讲解等形式进行比赛和展示,在青少年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和文明上网知识,引导中小学生主动践行网络文明。

    “全民健身,文明同行”

    户外文明健身活动

    适时组织开展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10公里路跑、重阳节厦门市万名老年人登山周活动、“厦门城市之美”登山节、厦门公益徒步活动等全民健身活动,与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相结合,将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厦门建设要求以及精神文明教育的理念融入全民健身活动中。

    “山海健康步道”

    文明行为宣传教育

    对少数游客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破坏绿化植物、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在步道上摆摊设点、携带犬类进入步道等禁止行为,组织专人或志愿者进行劝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

    “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

    开展特殊群体心理危机干预活动,为驰援武汉和在厦一线医务人员、接受医学观察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针对疫情下青少年亲子家庭冲突问题,分级分类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以“爱心厦门”为平台,开展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者关心关爱活动。

文明单位代表宣读“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倡议书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部门声音

    厦门市行政执法局:依法执法 弘扬文明新风

    市行政执法局将在“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中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火车站广场、山海健康步道等窗口地带为重点,依法查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治理行动,在岛内市区重点打造金湖路、禾祥西路等10条“门前三包”示范街,进一步提升城区的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三是开展“全民动手洁净家园”专项行动,全面清除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地面、立面的张贴物、悬挂物、堆放物、障碍物等,确保市容景观显著改善。四是开展文明风尚行动,组织开展文明执法、“拒食野味 健康生活”、文明行车、移风易俗等教育活动,践行文明规范,弘扬时代新风。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用文明行为 呵护美丽厦门

    此次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的启动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集结号。市市政园林局作为持续推进“烟头不落地”和山海健康步道文明行为宣传教育两项活动的重要牵头单位,将以美丽城市劳动者和践行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一要紧抓重点任务不放松,认真组织开展好两项活动,真正做到重点工作重点抓,确保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要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和单位,扎实做好相关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唤起市民群众用文明行为来呵护美丽厦门,共同把我们的城市打扮成一座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商的高颜值花园之城。

    厦门市爱卫办:关爱公共卫生环境 提升治理水平

    随着抗疫工作转入常态,市爱卫办将进一步组织健康教育、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城镇创建等行动,深化讲卫生、讲文明、崇尚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促进爱国卫生运动从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水平转变;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风险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营造全社会参与卫生健康活动的良好氛围。接下来,结合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活动,市爱卫办将开展“健康文明从我做起”活动,鼓励市民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践行健康文明行为。针对春夏季灭鼠灭蚊工作,市爱卫办号召市民齐动手,全面清理房前屋后、门前店后各种杂物、堆积物、垃圾,翻缸倒罐、疏通沟渠,打造清洁美好的家园。(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