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思明:提升志愿服务载体 弘扬助残良好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8 08:06

  

市民带着孩子在爱心屋中购买爱心物品,为残疾人献爱心。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日前,在厦门市思明区不断涌现的爱心屋成为一道靓丽街景,市民们在这里将爱心转化为行动,残疾人朋友则用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为进一步推动扶残、助残成为社会良好风尚,思明区持续发展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平台、优化志愿服务机制,增强志愿服务抓手,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双向互动”的助残服务模式

  在5月17日“全国助残日”之际,思明区第二批爱心屋在曾厝垵文创村、嘉禾良库等辖内“黄金地段”揭牌营业。

  截至目前,思明区已分两批次建成5座爱心屋,一方面,通过设置货品售卖区、残疾学员作品展示区,帮助提高残疾人收入;另一方面,在屋内设立便民服务设施区,发展以残疾人学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开展充电、爱心伞等便民服务,为残疾人搭建力所能及进行“爱心反哺”的有效平台。

  思明区在积极搭建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和生活服务平台,发动各界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同时,还通过发展志愿服务阵地的方式,为残疾人“反哺”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引导残疾人接触社会、融入社会、自强自立。

  打造“力量多元”的助残服务队伍

  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工作,思明区聚焦残疾人群体,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牵引,引导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加入到助残服务队伍,同时开展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残疾人行动达1700户。

  疫情防控期间,助残志愿者主动深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认领残疾人需求,帮助残疾人办理各种补贴申领手续,开展家居帮扶、心理疏导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让残疾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在梧村街道爱心屋的开业仪式上,来自华医视光、不二心理等企业负责人也进行了爱心项目发布,主动为爱心屋的运营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力量汇聚爱心屋,为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各项服务。

思明区嘉禾良库爱心屋开业运营。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打造“精准专业”的助残服务项目

  为进一步营造友善奉献、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思明区还借力品牌志愿服务团队,精心设计并推动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助残项目顺利落地,真正惠及残疾人群体。

  5月16日,首期“熠熠微光,让爱不留盲区”助盲专项活动举行,24名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走进感恩广场、红十字广场、世界名人雕像广场,共同感受厦门的城市之美。

  活动现场,厦门市原副市长、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充当“导游”,为视障朋友们讲解感恩广场的由来,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还向视障人士赠送了盲杖。自5月启动志愿者招募以来,已有来自社会组织和企业的60名爱心志愿者通过线上报名加入该助盲服务项目,并通过技能培训正式“上岗”,将更好的服务送到视障人士身边。(东南网记者 卢超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