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多种形式丰富六一活动 多彩节目升华爱国情怀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1 08:00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让全市广大少年儿童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节日,厦门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联合相关部门及单位,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作用,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

  “鹭岛双子”夏夏、萌萌爱心亮相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厦门市“妇联宝宝”诞生啦!两个可爱又灵动的“妇联宝宝”分别被命名为夏夏、萌萌。

  市妇联推出“鹭岛双子”——“妇联宝宝”卡通形象,灵感来自厦门市市鸟白鹭、市花三角梅,加上市妇联的logo。这是市妇联为体现儿童节的儿童元素而打造的妇联关爱儿童工作形象。

  市妇联将以“关爱生命 快乐成长”为主题,围绕“社会宣传”“快乐成长”“关爱行动”“家风建设”四大版块,开展十三项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巾帼文明岗”“爱心妈妈”等社会资源优势,开展符合少年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帮扶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特别是关爱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节日仪式感不缺席。今年儿童节,市妇联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童心云飞扬——我在家里庆六一”活动,征集唱歌、朗诵、讲故事、乐器等才艺展示视频,为少年儿童搭建庆“六一”云平台,优秀作品将在厦门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妇儿中心微信公众号展播。

思明区妇联携手厦门园林植物园组织孩子们参加“走进植物园,享受大自然”活动。记者 黄晓珍摄

  “童心抗疫” 笔墨丹青展风采

  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童心抗疫”风采,促进少年儿童书画交流,5月30日至6月30日,市妇联、厦门文联、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鹭岛春光美,巾帼翰墨香”妇女儿童书画展活动。全市妇女儿童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共征集到作品500余幅。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25幅优秀作品。

 “鹭岛春光美,巾帼翰墨香”妇女儿童书画展吸引市民驻足欣赏。记者 黄晓珍摄

  妇女儿童们与丹青相伴,将美好生活展现于笔尖;与笔墨为伴,将时代华章奏响于纸间。参展作品呈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妇女儿童对艺术的追求和感悟。活动现场,杨琪遇到小朋友,都会蹲下来与他们合影、聊天,一起开心过节。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市妇联还将开展“儿童之家”创建活动。杨琪表示,开展农村“儿童之家”建设是妇联系统贯彻实施厦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关爱工程,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科普教育以及文体活动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总评年,按照纲要的要求,2020年全市100%社区、行政村要建立一所“儿童之家”,实现“儿童之家”全覆盖。

  “爱心妈妈”“爱心姐姐”送上温暖

  为进一步丰富困境儿童的精神生活,市妇联联合市少儿图书馆举办了“欢庆六一节,为贫困儿童‘送’读”活动。连续几年来,市妇联每年都拨付专款为全市400名14周岁以下的孤儿、单亲特困儿童、流动留守贫困儿童赠送精心挑选的书籍。

  此外,市妇联积极引领全市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在立足岗位建新功、彰显新时代新女性新风采的同时,根据岗位特点为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量身定制关爱帮扶“大礼包”。六一前夕,市、区妇联携手巾帼文明岗“爱心妈妈”“爱心姐姐”与困境儿童一同过节。

  其中,思明区妇联携手厦门园林植物园开展“走进植物园,享受大自然”活动;湖里区妇联携手厦门海事局,开展“罗经花”航海文化体验营活动;集美区妇联携手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开展“传承嘉庚精神,争做诚毅少年”活动;海沧区妇联携手市气象局,开展“登天语知风雨雷电、追风神探气象万千”活动;同安区妇联携手同安检察院,开展“法在身边,走进同安检察院”研学活动;翔安区妇联携手翔安区税务局,开展“童心飞翔、渔歌悠扬”海洋艺术文化体验互动活动。

 

湖里区妇联携手厦门海事局,组织孩子们参加“罗经花”航海文化体验营活动。记者 黄晓珍摄

  手把手传授技能 教孩子们心肺复苏

  5月30日下午,厦门市妇联开展了“传授生命救护技能,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活动,通过寓教于乐、互动实操、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提升应急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现场,“水草”阿姨和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带来了生动直观的灾难应急救援演示,手把手传授急救技能。家长和孩子互动答题,闯关体验,包括在应急救护中如何完成心肺复苏,生活常用绳结操作演示及体验,学习灭火器的操作等。

  最近,乘坐地铁的市民还可以看到“六一”儿童节一鹭“童”伴地铁公益宣传,以六种颜色展示了六个不同主题。宣传活动以“关爱儿童”为主题,宣传《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五大领域,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安全、儿童心理健康、儿童陪伴、亲子阅读、预防性侵等儿童成长问题。

  “比学”好家风 “比学”好少年

  厦门市妇联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等,开展评选推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弘扬“优良家风·创建文明家庭”主题活动。今年六一期间,将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红领巾读书读报奖章”活动。

  今年六一期间,市妇联还将举办“学生复课暨六一儿童节微课堂”,并启动新一轮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讲座,通过传播科学家教知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

  为宣传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我市新时代家庭的良好风貌,市妇联联合市委文明办、厦门移动电视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共建最美家庭”活动。

  此外,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将联合十点读书,开展“夏日时光,童心联伴”书展和“爱阅之城”——爱的主题书单系列活动;并以“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在全市广大家庭中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