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集美开展多样端午文化体验活动 传统文化润民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8 06:49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为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营造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全区5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端午文化体验系列活动50余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传统文化“大餐”,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田头村“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玩转端午民俗 乐享传统韵味

  五月五,过端午。作为中国传统佳节,端午风俗着实不少,缝香囊,赛龙舟,挂彩绳,包粽子……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领居民学习端午文化,玩转传统习俗,感悟传统韵味。

  “端阳以四色线系臂,并佩戴香囊,小巧玲珑精致美观。”6月20日,双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通过知识讲解普及端午佩香囊相关民俗和寓意,引导居民手工制作并完成各式各样的香囊,体验传统节日民俗文化。

  赛龙舟是端午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为向居民普及龙舟民俗文化,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浔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居民通过“造龙舟”“画龙船”“旱地赛龙舟”等,切身体验端午民俗乐趣。

  康城社区是一个由95%的外来人口组成的大家庭,居民们来自全国各地,端午习俗各不同,包粽子也各具特色。为促进各地居民文化交流,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品端午粽香,秀八方特色”端午节特色活动,按照区域分为福建组、四川组、湖北组等10个区组,分享家乡习俗,包家乡粽子,尽显祖国八方特色。

特色龙舟制作(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端午“粽”动员 传递社会爱心

  端午传真情,入户送爱心。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端午“粽”动员,组织党员、志愿者探访社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及环卫工人等,落实爱心敬老、济困、助残、扶幼、关爱特殊群体等五大行动,为建设“爱心厦门”助力。

  日前,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集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各实践站的社工们带着1000余个粽子,深入集美区120户困难群众、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的节日关怀;走上街头巷尾,为烈日下辛勤工作的道路养护工人送清凉,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爱与温暖。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化家风家训文化内涵,前进村、崎沟村、西滨社区、园博社区、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以端午节为契机,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居民学习端午新风,体验包粽乐趣,并将“爱心粽”入户送至老党员、特殊儿童、社区工作人员手中,传递社会关怀。

  与此同时,田头村、东宅村、锦鹤社区、黄庄社区、三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端午节慰问活动,组织居民包粽子,营造端午氛围,并将粽子、香囊、艾草等送给社区困难群体,传递邻里情。

举办爱卫运动(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清洁家园驱疫病 树端午“新”风

  端午是驱除瘟疫的节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动居民、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近30场次,大家同心协力,优化社区环境,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6月20日,凤林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洁净家园健步行活动,带领志愿者整理排水沟堆积物、绿化带杂草垃圾,整治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社区环境。

  为倡导文明餐桌,提升居民公共就餐环境,6月23日,岑西社区、高浦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宣传活动,走街串巷对辖区居民、餐饮店、商铺等发放宣传单页,并在宣传栏张贴海报,树立文明新风。

  近日,东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入我心”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折页和活动的内容和意义,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等理念,增强居民“公共场所”文明意识。(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