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践行“光盘行动” 歌曲《谁知盘中餐》发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3 07:26

《谁知盘中餐》公益歌曲音乐MV

  “春夏秋冬,兜兜转转。珍惜当下,一日三餐……”近日,一首名为《谁知盘中餐》的公益歌曲为厦门市民所乐道。其歌词通俗易懂,旋律易于学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一公益歌曲由厦门音乐广播与思明区文化馆共同打造,由厦门广播八位主持人倾情献唱。该作品由闽南之声广播主持人澎澎作词,厦门音乐广播嘉宾主持人张皓作曲。

公益歌曲《谁知盘中餐》倡导人们养成良好就餐习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近来,市民常把这些热词挂在嘴边。多年来,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等多部门协同推进,多渠道宣传引导,在全市发起推动餐饮行业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餐饮企业、市民等亦自觉主动参与其中,践行“光盘行动”。餐饮店桌角、墙面上的“光盘”提醒随处可见,店员们“吃不够再点”的真诚提醒已是市民耳畔熟悉的话语。

  澎澎介绍,说到爱惜粮食,男女老少都会想起“锄禾日当午”,他便以此典点题。“我眼中的‘光盘行动’是以健康为前提、有计划性的;同时,我希望它还能上升到知足感恩、尊重劳动的层面。”澎澎说。

  “每次看到美食,感觉再多都可以吃下去,但是吃到最后常发现自己‘眼大肚子小’。”张皓说,珍惜粮食,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吃不了兜着走”,更要务实地进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我们希望通过一首歌,从娃娃唱起,让成年人有所感悟,学会珍惜粮食。”张皓说。(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