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一中黄禹尘入选2020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30 07:28

厦门一中学生黄禹尘 (厦门一中供图)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五部门联合发布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他们是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由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产生的。15岁的厦门一中学生黄禹尘入选。黄禹尘是此次福建省唯一入选少年。

  主办方介绍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旨在通过深度挖掘、多角度展示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感人故事,不断发现和推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从而更好地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为什么黄禹尘会成为全国的“三十六分之一”?厦门一中的老师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兴趣爱好太广泛了,而且“样样又都很精通”。黄禹尘是位“科技达人”——从一年级开始接触机器人,四年级就开始参加各类电脑机器人比赛。

  除了研究机器人,从2016年起,黄禹尘开始同步学习计算机编程,他还被魔方迷得“五迷三道”,先后4次打破“五魔方”项目国内纪录,并斩获了“亚洲魔方锦标赛”冠军。进入中学后,黄禹尘担任厦门一中机器人校队队长,还获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一等奖,CSP中国计算机协会软件能力认证竞赛普及组、提高组两个一等奖,老师说,能同时在普及组和提高组获得一等奖,并不容易。

  不要以为他是个理科男,黄禹尘从5岁开始学习打击乐器“马林巴”。“马林巴”是个大家伙,如果遇到外出,他就带上琴锤和琴布,在琴布上模拟练习;他对语言也很感兴趣,今年8月在昆山举行的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终选赛中,黄禹尘获得金奖。

  黄禹尘的信息学老师王嫣琪说,他还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没有看过他和谁红过脸。

  黄禹尘已经于27日赴北京领奖,为他颁奖的是全国模范教师、厦门一中教务处主任王可怡,她寄语黄禹尘:“谈到未来,你说想要为实现中国科技自立做出贡献。相信今天是你渐入佳境的新起点,明天你将继续描绘丰富多彩的人生图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