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文明节俭迎新年 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05 07:12

  春节渐近,年味渐浓。连日来,写春联送春联,做灯笼学民俗剪纸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在厦门市集美区众多实践站火热进行,传统文化与文明新风“邂逅”,倡导摒弃陋习,移风易俗过新年,让文明新风吹遍集美大街小巷,营造喜庆和谐文明的新春氛围。

  春联迎新 传递文明风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贴对联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表达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祈愿。年关将至,实践站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以送福字、送春联为纽带,让居民在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自觉成为移风易俗新理念的践行者。

三秀社区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携手杏南中学师生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集美区文明办供图

  为传承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新春活动,组织辖区6位书法达人为村民写了80多副对联。

  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多位资深书法老师带领实践站书法班学员共同参与写春联活动,挥毫笔墨,把120副寓意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送到了村民手中,让浓浓年味飘尽乡间田野。

  “老师和学生写的对联太好了,我得多领几幅回去,送给我的亲朋好友”。三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携手杏南中学师生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居民拿着一副副红彤彤的春联,高兴不已,纷纷表示谢意和赞美,本次活动共送出100余副对联,为居民送上丰厚的“文化年货”及新春祝福。

  入户送祝福 文明进万家 

  为推进“爱心厦门”建设,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送温暖活动,把浓浓的年味送到居民心中,以春联传情,营造邻里有爱互帮互助的和谐社区氛围。

田头村开展春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集美区文明办供图

  “谢谢你们来看望我,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就是喜欢这手写的春联,有过节的味道。”近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带领志愿者走进老人家中,送上祝福满满的春联,帮助老人将对联贴在门上,节日气氛尽显,并提醒老人注意做好日常疫情防控,让辖区老人感受到了社区的关怀温暖和节日的喜庆氛围。

  1月21日,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春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位志愿者入户送福送春联45份,为村民送上一份美好的新年祝福,切实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巧手制作重环保 移风易俗倡文明 

  为迎接新年的到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实践站开展系列手工课程活动,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弘扬勤劳节俭之风。

内林社区开展民俗灯笼手工活动。集美区文明办供图

  “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过大年”,灯笼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品,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近日,内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民俗灯笼手工活动,普及春节民俗知识,带领居民动手制作灯笼,现场热闹又忙碌,很快一个个漂亮的 “金福宫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居民表示要将这代表喜庆、吉祥、发财、健康的“金福宫灯笼”挂在自己的家里,红红火火过年。

  连日来,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手工系列活动,学习剪纸、中国结等传统民俗制作,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培育环保意识,倡导节俭文明之风。

  汇聚志愿力量 助力倡导留“厦”过年 

  回家过年情系千家万户,饱含游子的美好期盼和亲人相聚的期翼,然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实践站积极响应留“厦”过年的号召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倡导非必要不离厦,就地过节,以“云”相聚助力疫情防控。

社区开展留“厦”过节志愿宣传活动。集美区文明办供图

  杏北社区、日东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留“厦”过节志愿宣传活动,发放留“厦”倡议书,提倡原地过年,体验别样年味;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不聚集不扎堆,居家“云”团圆“云”献礼,过绿色健康节俭文明年。(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