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集美:爱心敬老花样多 文明实践“暖”重阳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18 07:30

  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文化服务平台优势,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课程、活动,将“爱心敬老”行动落细落实,勠力同心情暖夕阳,携手共建“爱心厦门”。 

  便民实事 解决老人所需所盼 

  关心老人实际所需所求,在重阳节来临前,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义诊义剪、居家环境整理等服务展开调研和筹备工作。 

  暖心服务,从“头”开始。疫情期间,许多老人居家防疫,缺乏护理。为此,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节日为契机,携手村医、爱心义剪商家,于10月14日开展义诊义剪服务。志愿者们兵分两路,陆续登门为15位老人义剪、义诊,解决了老人的实际需要,暖心服务得到了老人及家属们的赞许。 

  同天,暖心的一幕也在深青村上演。深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村党员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带着抹布、扫帚等工具,帮老人清扫、拖地、整理家务,以干净宜居的环境欢度重阳,也将暖心关怀具体化、行动化。 

志愿者送上暖心礼包(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云端”讲堂 传扬敬老风尚 

  防疫成果来之不易,需要共同保护。因时制宜,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云端”优势开展线上活动,方便居民参与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敬老爱老助老行动的深度和广度。 

  重阳节当天,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重阳节线上活动——征集重阳节书法作品,并号召广大青少年为老人做家务,制作并赠送手工作品等,打卡孝心行动,践行尊老理念。 

  与此同时,海凤社区重阳节尊老、敬老的线上征稿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小朋友们在线学习重阳节的来历及习俗,还通过为家中老人洗脚、捶背、梳头、沏茶等实际行动,亲身体验了尊老敬老的重要意义。 

  敬老孝亲是一项活到老、学到老的课题。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重阳节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线上答题活动,发起居民踊跃参与,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德。 

  上门关怀 将助老落到实处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生活上的诸多困难接踵而来。面对面解难题,心连心献真情,前进村、田头村、东宅村、锦园社区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重阳节契机,深入辖区困难、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送上节日慰问品,表达问候和祝福。 

  “重阳节,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杏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亲子志愿者于重阳节之际,探访辖区内6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兵。志愿者聆听老人们讲述峥嵘岁月,重温红色历史,上了一堂特殊的红色教育课。 

  “逢年过节大家都惦记着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14日,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助后溪镇政府、崎沟村党总支入户慰问百岁老人,详细了解他们家庭及生活健康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并送上了节日慰问和关怀。连日来,天气变化大,社工还悉心提醒老人们及时增减衣物,注意身体健康。 

  “定期对困境老人、高龄老人等进行巡访慰问,及时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完善对老年人的关爱服务,我们从未间断。”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刘建川表示,实践站为老人们了送上重阳节“暖心关爱包”和家庭疫情防控“消杀关爱包”,为老人们送上“双重”温暖。 (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