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爱心敬老 让老年人更幸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3 07:25

  “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作为“五大行动”之一“爱心敬老”行动的牵头单位,厦门市卫健委将推出一系列“爱心敬老”工作举措,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邹福琛(右)为老年人检查身体。记者 晋君 摄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林刚表示,“爱心敬老”涉及多项惠老政策。比如,落实低保家庭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本人每月增发城乡低保标准20%保障金,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增发高龄补贴;实施年满60周岁以上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政策;实施困难残疾老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老人护理补贴等。“我们将紧紧结合老年人权益保障,把这些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一个人都不能漏,一分钱都不能少。”

  “爱心敬老”行动将组织研究和策划生成一批新的尊老、敬老、惠老项目,让老年人拥有获得感。比如,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推动家庭病床的建立,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疗机构设立康复病床,联合民政部门等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置医务室,进一步协调责任单位落实好“老年食堂”等项目。

  此外,还将创建“老年友好医院”,对老年患者就医预约、挂号、诊疗、结算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在线下保留电话预约挂号系统、有线电视预约系统,保留现场窗口,同时开展诊间结算。“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每一位需要关爱和帮助的老年人感受到爱的温暖,确保市委市政府‘爱心敬老’各项工作举措落深、落细、落实。”林刚说。

  相关链接

  家庭医生将重点签约老年群体

  家住和光里的李阿伯今年87岁,因患前列腺疾病,每个月要到大医院做一次导尿,每次他的爱人和孩子都要陪着去,花上半天的时间。

  然而两年前,在签约家庭医生后,李阿伯的爱人马阿姨每次通过打电话或“厦门i健康”App进行预约,嘉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邹福琛就为李阿伯提供上门出诊服务。这样,李阿伯省去了到医院挂号、排队的时间,也避免了他的孩子每次陪同都要向单位请假的不便。

  据统计,嘉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签约的65岁以上老人有近6000人,签约率为65%,每名家庭医生上门出诊服务达1000多人次。

  据了解,为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各区人民政府都积极落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的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日常随访、VIP诊疗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优先预约大医院专家门诊、绿色通道转诊、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用药指导、健康咨询、慢病长处方用药等健康管理服务,并为签约的80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每年免费提供不少于一次的上门出诊服务。

  林刚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签约以往比较重视签约的数量,今后将更注重服务质量,重点签约老年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家庭医生服务内容,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海西晨报记者 晋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