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爱心助残 照亮残疾人小康路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3 07:27

  爱心是城市的文明之光,需要每个人共同点亮。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中,爱心助残正是重要一环,通过多元助残举措,推动全市残疾人都得到关爱,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鑫在整理图书。(海沧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供图)

  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残疾人就业

  上午8点多,家住海沧区的王鑫从家里出门,独自乘坐公交车来到位于阿罗海广场的一家书店,开始一天的工作。

  五年前刚到海沧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时,王鑫是个有着典型情感社交障碍的“星儿”,行为刻板,不愿意接触人群,也缺乏独立工作的能力。

  自闭症孩子只有走出孤独的自我空间,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在援助中心的就业技能培训和社会适应性训练下,王鑫渐渐适应了环境,开始会和人打招呼甚至是交流。在老师的辅导下,他还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考取了社会美术水平八级证书。两年前,在援助中心的牵线下,王鑫参加了爱心企业的岗前培训,得到了一份兼职图书管理员的岗位,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在厦门,有不少残疾人像王鑫一样,通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获得就业帮助。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共有34家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和6家福乐家园,帮助近千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今年还将在同安区和翔安区新增4家援助中心,目前均已完成选址,力争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预计可以帮助约110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这4个援助中心建成后,全市的街(镇)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将实现全覆盖。

  市残联还计划出台政策,鼓励支持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设立辅助性就业机构,或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手工劳动项目,帮助更多未能实现正规就业的残疾人,特别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试点“爱心屋”

  提高残疾人收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纲要》的部署,厦门将建设一批“爱心街”“爱心屋”“爱心柜台”,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爱心屋”在思明区和湖里区先行试点,目前已完成首批4家“爱心屋”的预选址工作。

  思明区拟在厦大西门对面建设的“爱心屋”,计划打造为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福乐家园残疾人手工艺品售卖点和学员技能现场培训基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轮流组织思明区残疾人就业援助中心和福乐家园的学员,在“爱心屋”现场实训、出售学员手工艺品。通过实训提升学员就业技能,通过出售学员的手工作品提高学员的收入。拟在湖里区建设的两家“爱心屋”,则计划交由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负责运营,带动残疾人就业。

  同时,市、区残联将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扶持措施,对“爱心屋”“爱心柜台”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给予补助。下一步,思明区、湖里区还将继续选点,增设“爱心屋”“爱心柜台”。

  完善无障碍设施

  方便残疾人出行

  于今年元旦开放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特别照顾到残疾人需求,全线按照无障碍标准设计,获得残疾人点赞。今后,像这样方便残疾人出行的场所会越来越多。

  目前,市残联已制定了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相关责任部门的分工,将首先完善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岛内市级医院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推动公共图书馆盲人阅读区建设,完善市级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

  接下来,市残联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改造完善公共服务场所和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设施建设,集中整治占用、妨碍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行为,改善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等。(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