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同安区七千志愿者上街清洁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9 14:06

同安区开展2020年“迎新春·清洁家园”活动。

志愿者上街清洁家园。

  辞旧迎新,清洁家园。1月18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开展2020年“迎新春·清洁家园”活动。232个单位近75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统一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提升银城“高颜值”,让全区居民在清洁、祥和、温馨的环境中欢度新春佳节。

  清洁家园我先行 党员干部争当先锋 

  上午八点半,记者来到五显镇人民政府,只见在凛冽的寒风中,身穿红色、蓝色、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拿长柄夹、扫把等工具,寻找“误入”草丛的塑料袋、“躲”在死角的纸张、“藏”在阴沟里的果皮、“隐身”在石砖缝隙里的烟头……

  志愿者们互帮互助,协同“作战”,比拼眼力、体力,将垃圾“一网打尽”。

  “作为镇机关干部,应当率先示范,争做‘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的先锋,为我镇创造‘干净、整洁、美丽、有序’的乡村环境。”五显镇志愿者代表张晓羽表示,“清洁家园”氛围越来越好,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很高,镇里有近200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在我们的影响下,许多村民自发参与‘清洁家园’活动。我们希望能以自身行动号召更多村民参与,发挥群众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五显乡村焕发新面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落实村庄内“三清一改” 清洁行动,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临近春节各家各户都会进行除尘工作,以‘清洁家园’为契机,我们将发动140个村(居)全部动员起来,做好房前屋后的打扫工作。”同安区委文明办林文足表示。此外,志愿者们也将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和移风易俗宣传,共同营造洁净、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随机抽查指出问题 落实整改“回头看”工作 

  “这些广告垃圾,还有废弃的电动车都要及时清理……”每到一个镇(街)、村(居),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都要俯下身拨开草丛,挖开死角,随机抽查该处环境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就立即做出指示,“先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相关负责人要抓紧整改工作,抓好每处卫生死角。”

  是一次清洁,更是一次督查。林拥护表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影响一个城市的“颜值”,除了日常检查工作外,趁着洁净家园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发现平时不容易发现的“盲区”、死角,发现一处、曝光一处、整改一处,富美同安才能越来越美。

  督查不是一阵风,从细从实做好“回头看”工作。“之前保洁不到位,比较脏。现在都有人打扫,这不,早上志愿者刚打扫完,很干净!”祥平街道居民洪明沙推着小孙子正准备去公园玩。

  原来,在2019年12月的清洁家园活动中,被随机抽查到的必达天桥下的小公园为“一把扫把扫到底”的“盲区”,存在保洁不到位的问题。发现问题后,同安区委文明办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理清了职责分工,保洁工作也跟上了。

  “‘回头看’旨在督查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文明卫生创建成果,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双提升。”林拥护表示。

  (厦门日报 记者  卢漳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