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集美区开展218项文体活动陪市民过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20 07:30

集杏海堤道路中央挂上了喜庆的主题祝福语。林志杰 摄

  春节即将到来,厦门集美大街小巷都装扮起来,进入“过年”模式;精彩纷呈、年味浓厚的文体活动也接踵而至。来集美过年吧!2020年元旦到鼠年元宵期间,厦门市集美区策划组织了218项文体活动,将陪您欢度一个闽南味十足、绿色健康、和谐共享的“金鼠年”。

  社区晚会、戏曲送福、书法展览、传统技艺教学、登山种树……踏着春节的脚步,集美区精彩纷呈、年味浓厚的文体活动接踵而至。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元旦到鼠年元宵期间,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辖区各镇街、各文化场馆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了传统曲艺、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共218项文体活动,陪市民欢度一个闽南味十足、绿色健康、和谐共享的“金鼠年”。

  曲艺:传统戏曲闽南味浓

  19日晚,第八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0年集美区迎新春戏曲文艺晚会在杏林文体中心上演,芗剧、歌仔戏、答嘴鼓、荷叶说唱、木偶戏等民间戏曲轮番上演,博得台下阵阵叫好。其中,歌仔戏《垃圾分类》,用传统的戏曲演艺方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其中;同时,在有奖问答环节,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其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老百姓既学了“好技巧”,又品了一场“闽南味”浓厚的戏曲春晚。

  “对我们来说,春节要是没看上一场戏曲晚会,就不算过年。”老杏林人陈阿伯开心地说。今年的戏曲进基层是集美区新春文艺大餐必不可少的一道“硬菜”,黄月娇木偶戏传承中心、集美区浔美芗剧社、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田头歌仔戏艺术团等本土明星戏曲团将分别走进各村居,为百姓带来最地道的乡音乡情。

  接下来,2月1日,闽南曲艺进村居“百姓大舞台”公益演出将走进集美区最偏远的黄地村;1月27日至30日,灌口镇还将有4场木偶戏专场;同时,孙厝传统舞狮暨宋江狮表演、元宵节集美社祭祖与民俗表演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将使老百姓体验到传统艺术的魅力。

  展览:两岸作品人文范足

  一支笔、一张红纸,66位大陆书法家、38位台湾书法家挥笔泼墨书写新春新愿景。近日,“两岸同根·百联迎春”两岸书法家春联作品展暨集美区“写春联 送爱心”主题实践活动拉开序幕,数百副两岸书法家亲笔书写的春联在厦门大地书画院集中亮相。展览持续至2月12日,市民朋友可近距离欣赏名家精品,共赴一场两岸书法艺术交流盛宴。

  在今年集美新春文体活动中,各类型的人文展览带来浓浓“书香味”。即日起,市民可到铖钰书画馆看《集美大社新春艺术展》,该展览展出了雕塑、篆刻等艺术作品50余件,以反映集美人文、嘉庚建筑的风貌为主。而陈嘉庚纪念馆展出了《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分为生肖故事、鼠的世界、鼠的故事、鼠年话鼠四个部分,分别讲述了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和年俗文化象征的缘起与发展。

  文体:男女老少参与度高

  “每逢佳节胖三斤?”别担心,这些项目快来参加:登山比赛、篮球赛、“迎新春”趣味运动会……让你度过一个绿色健康年。春节期间,集美区各镇街、村居几乎都有举办热闹的体育项目,让男女老少在加强运动的同时,也增进邻里间的交流和亲近感。

  邀请三五好友一起登山,领略集美风光。“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为家乡添一抹绿,成为今年集美人的新时尚。

  1月29日,灌口镇田头村将举办“迎新春”文艺巡回汇演;2月7日,杏林街道举行庆元宵文艺汇演;2月8日,杏北社区举行庆新春、元宵游园会……每年,作为社区“重头戏”,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艺晚会、游园活动,以社区为平台给百姓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机会,让居民成为“春晚主角”,以自己的方式喜迎新春。(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