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思明区:用爱抗疫 齐心守卫“我的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5 07:17

  在春风吹绿大江南北、万物吐露芬芳之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名字———雷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奋战在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抗疫一线的有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不管是深入基层的党员志愿者,还是长期奉献的品牌队伍志愿者,他们都主动行动起来,为后方群众送温暖,为小区防疫拉防线,为特殊群体解忧难。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文明创建的先行者,是思明温度的倡导者。他们为鹭岛出力尽责,齐心守卫“我的岛”。

厦港街道志愿者为行人量体温。记者 唐光峰 摄

  有一种雷锋

  是为大家守护家园

  如果说,文明是思明最美的城市底色,那“志愿红”就是文明底色中最亮丽的一笔。

  在最困难时刻,全区上万名广大党员、热心市民挺身而出,加入社区防疫一线,用爱心共筑鹭岛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家住莲前西路95号的姜淑琴,收到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上岗,热心的她还号召左邻右舍一起加入。莲丰社区居民志愿者陈自力,克服腰椎无力的老毛病,每天坚持到晚上11点,做好测温及进出管控。

  还有76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他们活跃在战“疫”一线,共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网格,以爱心汇聚红色暖流。

  思明区城市义工、思明区蓝天救援队、“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晨曦公益服务队、厦门市110水上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厦门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团队也纷纷奔赴小区路口、楼间巷陌。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水草,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彰显志愿者的最美担当,为大家守护家园安全。

志愿者协助社区核对人员信息。记者 唐光峰 摄

  有一种雷锋

  是为大家排忧解难

  “医生,我最近老是睡不好觉,总怀疑自己是不是染上了这病。”防疫期间,不少人会碰到这样的困惑。疫情发生后,心理问题也容易“起疫”。

  如何应对疫情引发的应激反应?1月30日,在思明区委文明办牵头下,“七彩阳光”社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由近30名心理咨询师、专家组成,每日义务提供线上和电话咨询。同时,思明区还成立了城市义工“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56支中小学专业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等心理援助团队。

  志愿队成立以来,心理咨询师吴痕和其他志愿者收到了不少市民咨询,许多人都是因疫情产生了躯体化反应。这时候,就需要心理咨询师帮忙“排忧”。

  不仅如此,聚焦高龄独居老人、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思明区各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半山好邻”、“暖心帮帮团”、暖心帮扶小组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电话“问安”、心理疏导、口罩预约、生活及防护用品代购代送等服务,为他们的生活解决难题。

  有一种雷锋

  是隔离病毒不隔爱

  疫情发生以后,思明区辖内共有83名抗疫人员紧急援鄂和在杏林分院参与疫情防控。为了使一线医务人员没有后顾之忧,思明区加大对一线防疫人员、社区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关心,成立党员服务队,设立“社区助理”,采取“一对一”联系服务保障机制,帮助家庭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思明区志愿者为防疫拉起防护网。记者 唐光峰 摄

  四天前,来自武汉的张琦一家终于顺利回到武汉家中。他不曾想到,他们会滞留在厦门沙坡尾停车场40天。更没有想到,当他们自己带的生活物资耗尽时,这个陌生城市里的陌生邻居及时伸出了援手,让这段漂泊和无助的旅程不会变得那么孤单。

  缺口罩、缺体温计、车子没电……社区帮着协调解决问题。张琦的母亲生病了,社区送来了药。下雨了,社区送来了雨伞。附近的邻居也从关注到关心,每天来陪一家人聊天,还为他们送去柴米油盐、锅碗瓢盆。

  贴心的关怀,让身处异乡的一家人内心填满了爱。隔离期结束后,身为党员的张琦,还主动申请成为社区的志愿者。

  在滞留在厦的湖北游客安置的酒店里,思明区辖内的爱心单位、爱心企业发起爱心行动,送去印有暖心话语的明信片、爱心祈福签;可以让他们获得精神慰藉的书籍;可带走的“伴手礼”鼓浪屿馅饼,还有各种零食和玩具,这些都让他们感受到浓浓同胞情。

  其实,越是艰难越有爱,温暖常在,这就是思明。(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