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湖里:大爱照亮城区 崛起志愿服务新力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5 07:36

  面对疫情,一股股新志愿力量在厦门市湖里区崛起,这力量传递着丝丝温暖,汇成希望、凝聚力量,活跃在每个角落。他们中有老师、有大学生;他们中有夫妻档,还有老兵服务团……一个个细小善举温暖了人心,增强着战疫必胜的信心。

  厦门市湖里区以“爱心厦门”、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挖掘志愿力量,引领志愿风尚,强化志愿担当。该区织密立体防护网,筑牢爱心防疫线,发动全区13000余名志愿者,组建成立358支小区防控志愿服务队,投身于全区所有小区、“村改居”社区的防疫工作。在“3·5”学雷锋日,让我们聚焦这些新时代的好榜样,传递他们的爱心力量。

康晖社区党员积极参与小区防范疫情工作 (康晖社区 供图)

  【值守新力量】

  “一对一”结对 小区防控高效运转

  “我是党员,这些是我应该做的。”沈清溪是湖里街道康晖社区仙洞山庄小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位下岗再就业的普通出租车司机。虽因疾病等原因家境有些困难,但沈清溪始终没有气馁,而是努力工作撑起整个家。疫情发生后,他每天下午完成工作交班后,就投身小区志愿队参与防疫工作,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19年年底,康晖社区辖区的7个小区分别成立了志愿队伍。对这些新生的志愿队伍来说,防疫就像是一场大考,考验着队伍成员的底色。一个多月来,他们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答卷,令人动容。

  在仙洞山庄小区,小区里的在职党员、能人志士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驻守在小区出入口,全天候轮岗值守。同为志愿服务队伍的成员,陈海堤夫妇从防疫工作开展至今,每天都在小区门口疫情防控登记处值班“打卡”。

  华东花园小区里也有这样一群“红色逆行者”。小区“益民志愿服务队”成员走遍小区的每一个角落贴通告、发宣传单、电话摸排……一摞摞的人员登记表,记录着来往人员的信息。如今,这支队伍的成员还在增加。

  复工潮到来,禹洲新村小区志愿者暖心服务与严密防控并举,每天安排“一对一”志愿结对,为返厦人员提供代购生活用品、代取快递等,“私人订制”服务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暖心新食堂】

  平价蔬菜送上门 “爱心厨房”提供营养餐

  “红烧鱼、红烧肉、炒豆芽、凉菜、西红柿鸡蛋汤……”在殿前街道马垅社区,每天中午,一辆“爱心餐车”就会准时出现。志愿者将一份份新鲜烹制的饭菜,送到一线战疫人员手中。

  春节期间,马垅社区一线战疫人员如何吃饭成了大难题。热心居民李来福、林碧琼、林亚来主动请缨,为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煮饭;马垅社党支部书记陈再进,从家里扛来了两桶油;居民小组长陈宏进,自掏腰包买了两袋大米……“他们在一线忙碌,我们也想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与大家一起攻克难关。”李来福说。

  嘉福花园小区也是爱心洋溢,温情涌动。小区的体温监测点外,每天都堆了满满的爱心蔬菜。从事蔬菜批发的韩龙、彭红英姐妹俩和诸多爱心菜农,接力为一线战疫人员送上新鲜蔬菜。“志愿者守在防疫一线,房东帮我减了租金,我也应该出力。”韩龙说。更有热心居民自发组织买菜、煮饭,为一线战疫人员提供爱心餐。

  疫情当前,得知居民存在买菜难题,小区业委会成员林玉花和林丽娟帮忙寻找菜农,在嘉福花园门口设立“爱心菜篮子”,平价销售,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水果。

  【青年新担当】

  大学生全天候站岗 学以致用当翻译

  最近一个多月,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裕发花园小区的居民总能在小区门口看见一位姑娘忙碌着——协助党员做来访人员登记工作、帮门卫给来访人员测量体温、细心询问来访者最近的出行轨迹、遇到不懂汉语的外籍人士,当起翻译耐心地沟通……

  她叫邓子琦,江头街道江村社区的一名00后大学在校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的父亲邓文标作为一名小区志愿者,与党员坚守在值班的岗位上,早出晚归。受父亲的影响,她主动请缨参加了小区的防控执勤排班,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在小区的大门旁,工作一丝不苟、井井有条,居民都对她称赞有加。“只要一天不返校,我就会一直参与防控工作。”她说,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是自己的荣幸。

  在中港花园二期小区,上小学六年级的姐姐马玉秀带着上五年级的弟弟马玉明,戴着小红帽、红袖标,手拿额温枪,在测控点位认真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这里是我的家,要为家做点事。”马玉秀说。

  姐弟俩的父亲是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姐弟俩也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

  【老兵新岗位】

  劝导游客助力复工 退伍军人有召必回

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成员在小区里巡逻。 (禾缘社区 供图)

  近日,一些市民会携家带口出门到五缘湾湿地公园嬉戏、游玩。一支身着迷彩服、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会举着宣传牌在附近巡逻、宣传,劝导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扎堆聚集。

  这支志愿者队伍是禾缘社区新成立的“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由热心公益的退伍军人陈世峰担任队长。在这支志愿队里,有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有在部队医院任职过的女军医,也有从部队返回社区的小伙子。

  若有战,召必回。志愿者队成立近一个月,他们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在社区巡逻,劝阻不配合防疫工作的行为,并为需要隔离的返厦人员提供帮助。巡逻后,许多队员还要回到自己执勤的卡口上,继续上岗值班。何海银是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早上7点就在小区门口站岗;王兆珍,晚上值夜班、白天志愿服务,毫无怨言;李应荣,节假日坚守岗位,连续几日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

  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志愿队又有了新任务。他们会对餐饮店人员进行口罩佩戴规范化指导,对理发店使用的工具及时消毒,还监督超市对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社区新课堂】

  白天教学晚上值班 大学教师忙碌在一线

 厦大高林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值勤。(金安社区 供图)

  “今天穿了新马甲站岗,统一着装比较好。”“尽我们所能,一起守住咱们社区这道防线。”“明天我们有10位老师参与门岗防疫志愿工作”……近段时间,在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厦大高林党员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这样的交流已是日常。

  说起新成立不久的“厦大高林党员志愿服务队”,是厦门大学党委对全体师生党员发出“社区防疫·党员先行”主题志愿服务的倡议后,厦大人文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身穿专门制作的红马甲,每天按照金安社区的安排开展志愿服务,成立10天就已有39名教工党员加入其中。

  “高效”是这支志愿队伍的关键词。组建第一天,志愿者队就接到了任务——协助社区制作居民出入证。12位教工党员志愿者合理分工,一个下午就帮助社区完成了8000多条住户信息的处理。

  “跟社区居民一样,建议给社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超市人员等都配备通行证。”作为厦大人文学院党委与金安社区联系负责人之一,谢斌剑老师不仅要做好与社区的任务对接、记录志愿者参与社区的服务情况,还坚持到门岗服务,积极结合实际给社区防疫建言献策。这支活跃的志愿队伍,助力金安社区防疫工作越来越有章法,越来越高效规范。(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陆晓)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