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让家长孩子感受爱与责任 厦门抗疫作品成学校线上课程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3-18 08:20

湖里实验小学的孩子和家长正在共同学习。(湖里实小供图)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一位远在湖北的学生,看到学校推送的厦门日报社新闻纪实片《鄂A在厦门的40天 没有被隔离的爱》,跟老师说,“我们想厦门了”;湖里实验小学的孩子和家长,在班级群里通过厦门日报社制作的“鄂A”视频和《曙光MV》,共同感悟爱与责任;金安小学家校论坛的“周二话题”中,厦门日报社的两部视频作品引起热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日报社采编播的诸多抗疫作品成为学校的网红课程,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热捧。一位校长直言,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校园内、自家中,把本地主流媒体的报道变成课程,就是要让孩子们“小小的眼睛,看向大大的世界,拥有大爱和宽广的胸怀。”

  【广受好评】

  厦门日报抗疫作品 多渠道全方位传递正能量 

  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厦门日报社迅速响应,发挥主流媒体的阵地作用,多渠道、全方位传递正能量、鼓舞抗疫斗志、回应社会关切。近两个月来,发布了数千篇抗击疫情的报道,其中有不少多元表达形式的创新视频作品广受好评。

  由音乐厦门组委会和厦门日报社推出的鼓舞抗疫斗志的歌曲MV《曙光》,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文艺力量为抗击疫情凝聚能量。这首两岸文艺工作者携手创作、精心编排的歌曲,刷爆了厦门人的朋友圈,许多网友称“很暖心”“听到哭了”,还有很多网友留言“武汉加油”“坚信曙光一定会来临”。这首歌曲也被人民网、“学习强国”App等诸多平台转发或采用,截至目前全网总阅听量已超过300万次。

  “一块鄂A车牌,引发诸多忐忑不安。艰难时刻,素昧平生,厦门人给了武汉这一家子闽南在地风味的关心呵护……”厦门日报社和思明区委宣传部前不久推出的新闻纪实片《鄂A在厦门的40天 没有被隔离的爱》,也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被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学习强国”App等转发或采用。仅新华社客户端阅听量已达100万次,厦门日报社在新浪微博发起的相关话题阅听量超155万次,截至目前全网总阅听量已超过500万次。

  【成为教材】

  新闻纪实片和原创歌曲 让家长孩子感受厦门的爱心 

  “湖北武汉一家子来厦旅游,滞留厦门四十天……在这一期的家长课堂中,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感受美好和温暖。”新闻纪实片《鄂A在厦门的40天 没有被隔离的爱》成为湖里实验小学的教材,孩子和家长们一起观看了这部10多分钟的片子。很多学生、家长留言“真的被暖到”,四年级学生月月直言“像看电影,很有意思,但它又是真实的,沙坡尾我也去过,看完觉得厦门人真好。”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网络主题班会课上,老师也专门向学生推送这部新闻纪实片,不少学生留言“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这是平凡人的感动,我们一起期待着春暖花开。”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处副主任唐凌说,“我们学校有5900多个学生,其中就有部分是湖北籍。当他们在湖北、在武汉看到这个纪实片时,非常感动,有孩子跟老师说,‘我们想厦门了。’”

  “跟着温暖灯光,家的方向。”歌曲MV《曙光》也成孩子们的网红音乐课。“这首厦门原创的歌曲,旋律清新美好,充满正能量,孩子多听了几遍后,都能跟着哼唱起来。”湖里实验小学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老师,“用身边的音乐让孩子们感受到爱,这个形式很棒。”

  昨晚,金安小学家校论坛的“周二话题”,将《鄂A在厦门的40天 没有被隔离的爱》《曙光》两个视频作品作为话题发送给家长们,引起热议。一年级5班刘铖峰爸爸留言道,“‘鄂A’房车,来自身边的真实故事,让我和孩子更真切感受到厦门的爱心。”一年3班周大量妈妈直言,“生姜、鸡蛋、热干面,视频里充满浓浓烟火气,在这样的烟火气里,感觉不到疏远,只有邻里家常那种平凡而又可贵的爱,这就是我可爱的厦门。”

  【教育引导】

  生活不只网课作业 还有外面世界 

  厦门日报社许多抗击疫情的作品,成为孩子们的网红课程。湖里实验小学校长汤丽莹直言,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校园内、自家中,把本地主流媒体的报道变成课程,就是要让孩子们“小小的眼睛,看向大大的世界,拥有大爱和宽广的胸怀。”

  “这个超长假期,大家在家宅久了,难免有些负面情绪。”湖里实小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孙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每周都会推出两个课堂:针对孩子们的德育课堂,针对家庭的《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栏目,任课老师有媒体记者、各类专家、名师还有大自然。厦门日报社作为本地主流媒体,推出的报道以及各种作品记录的都是孩子们身边的大事,应该成为课程首选内容,“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不只一日三餐、网课作业,还有外面的世界。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课程,告诉孩子和家长正确面对挫折,只要眼里有光芒、心里有力量,即便有困难,我们也能收获感动和美好,无论顺境逆境都是好时光。”

  金安小学校长林华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厦门日报社抗击疫情的报道,有许多被我们吸纳到学生的线上课程中,围绕感恩、担当、责任、敬畏四个主题展开。所有的德育教育,都是源自生活中,当地主流媒体的报道为校园教育提供了最真实、生动的素材,我们要让孩子知道身边发生了什么,培养孩子‘为小家、为大家、为国家’的情怀。”今天,金安小学还要继续向孩子们推荐《鄂A在厦门的40天 没有被隔离的爱》《曙光》两个视频作品,组织学生在线点评会。(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