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英雄归来!厦门10名队员随队返闽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9 07:25

10名厦门队员在登机前合影。(福建护理队厦门队员 提供)

    “我们回来了!”3月18日下午4点半,随着厦门航空MF8768航班在福州落地,白衣执甲的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科护理队(以下简称“福建护理队”)队员胜利完成使命,乘坐包机返闽。

    其中,有10人来自厦门,皆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是王伦、薛文新、黄代兴、谢昭端、詹西荣、黄二燕、范锦哲、张军英、王赫铭、许婉婷,分别来自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莲花医院。2月3日,他们从厦门启程,到福州与其它地区队员会合,一同奔赴武汉。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他们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任务,于昨日凯旋。在离开武汉前,队员们留下最美的笑容和最真挚的祝福,并相约一年后再来武汉看樱花。

    抵达福州后,福建护理队队员们将在福州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待隔离期满再由各地市接回。也就是说,10名厦门队员将于14天后返回厦门。

    【特写】

    启程回闽 在武汉待了40多天 已结下深刻情谊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与厦门队员、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王伦接通微信视频,此时队员们刚刚换好登机牌准备过安检、前往登机口。说起要回家了,队员们既激动又不舍,厦门队员、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谢昭端说,虽然在武汉只待了40多天,却已与这里结下深刻的情谊,“像要离开自己的娘家一样,很不舍。”

    厦门队员、市第五医院许婉婷说,希望明年能带着父母来武汉看樱花,“带他们看看他们女儿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她笑着说,队员们的不舍之情感动了不少人,就连驻地酒店的阿姨都不舍得大家,“她让我们以后来武汉旅游的话,一定要再住这家酒店。”

    医者仁心 重视患者心理关怀 坚持每天组织康复活动

    据悉,福建护理队由福建省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56家医院101名护理人员、1名领队和1名联络员组成。平均年龄32岁。2月4日火速集结飞抵武汉,2月7日正式进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主要负责A舱B、D区240张床位的病人相关护理工作。

    福建护理队制定首个方舱护理工作手册,在做好常规治疗护理的同时,重视对患者的生活、心理以及康复等方面的护理工作,坚持组织患者每日打八段锦、做广播体操、做呼吸操等,耐心安抚患者,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心理关怀活动。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耐心的服务,展现了医者的仁心,践行了党员的使命。

    截至3月7日,福建护理队已连续在方舱医院工作30天时间,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治愈出院133名,无队员感染。

    先锋力量 肩挑重担 他们被患者称为“党旗下的南丁格尔”

    福建护理队也因为在方舱医院的工作表现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三部门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共60名队员被评为先进标兵,其中,就有厦门队员王伦、薛文新、张军英、王赫铭、黄代兴、谢昭端、范锦哲、许婉婷。

    他们,被患者称为“党旗下的南丁格尔”。患者说:“是福建护士们让我们感受到南丁格尔精神,感受到党员的先锋力量。”

    对此,福建护理队厦门队员王伦深有感触,他说:“党员护士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扛住照顾患者的重担;党员患者们主动关心周围病友,也是勇于担当的表现。不仅如此,我们负责区域的患者自发组织起东西湖方舱医院第一批志愿团队,党员、志愿者们与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在稳定患者情绪、加强医患沟通等方面发挥了患者党员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链接】

    厦门10名队员

    他们是王伦、薛文新、黄代兴、谢昭端、詹西荣、黄二燕、范锦哲、张军英、王赫铭、许婉婷,都是共产党员,分别来自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莲花医院。(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