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发布“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书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4 07:20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针对现阶段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切实开展文明战“疫”活动。在此,我们发出“文明祭扫 同心战‘疫’”倡议:

  一、文明祭扫,倡导新型祭奠方式。

  重情守礼祭先辈,文明缅怀寄哀思。提倡开展文明祭奠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倡导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进行网络祭扫,也可通过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倡导在清明期间,通过“中华英烈网”及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网站以网上祭扫、献花等方式祭奠英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让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二、理性祭扫,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礼敬逝者、追思先辈,应重于心而不拘于形。清明期间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市所有公墓、烈士陵园及区级公益性骨灰楼的服务管理机构统一提供免费代为清扫和献花,请大家共同遵守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安排,不外出聚集祭扫,主动告知和劝导身边人不到现场扫墓,避免人员聚集,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三、绿色祭扫,崇尚移风易俗新风。

  倡导环保节约,遵守社会公德。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反对封建迷信、烧撒纸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要时刻保持防火防灾意识,自觉遵守殡葬和森林防火等有关法规和政策,共同营造清朗追思氛围,一起维护美好城市环境。

  祭扫是一种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展现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理性、绿色、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

  厦门市民政局

  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