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翔安:党员干部积极冲锋 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6 07:43

社区党员干部与党员志愿者一起,为返回翔安的外来人员办理“监督性医学观察出入凭证”。(滨安社区  供图)

  疫情发生,如在战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刻就是战时,一线就是战场。在特殊时期,厦门市翔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区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通知精神,发出《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充分发动全区党员,全员、全面、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奋力夺取双胜利。

  此前在翔安全面推行农村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为村级组织和村居干部立规明矩,村居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规范,村居干部精气神明显改善,显著提升了村居党组织的组织力。疫情来势汹汹,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与推动下,“1152”工作机制迅速切换为战疫模式,在各村居党组织得到更为深化的运用,进一步激发更强组织力的同时,更大地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主动担当。

  与此同时,作为火速组建的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克服“临时”思想,彰显“先锋意识”,迸发出更强的凝聚力,成为全区战疫的精锐力量;国企党组织关键时候不退缩,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迎头而上;非公党组织也全面参与,用各自的行动支持战疫行动……党建引领,全区近万名党员思想高度统一、步调保持一致,汇成一股红色力量,一方面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成为阻击疫情防线中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同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翔安全区经济发展复苏极为重要的“加速器”。

  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战斗先锋。“越是艰险、越是困难,就越应该由我们先上!”党员们铿锵的话语化作战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坚强担当与信仰底色。

社区党员干部与企业志愿者一起站在疫情防控一线。(记者 林铭鸿 摄)

  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积极冲锋 重点项目顺利复工 

  “24小时‘待机’,这些天我们村两委干部都是这样。”阳塘社区党委书记张阿成这样说。他的手机最近夜里响起铃声的次数略微少了一些,前一段时间,晚上八九点钟手机一响,接听完他都得赶紧出门买东西——那时返岗外来人员如潮一样进入社区,不少都得先隔离,日常生活需要的吃穿用品,都由社区党员干部统一采购,有时候晚上急需泡面、药品,他们也会直接拨打张阿成的电话。“特殊时期,肯定要保障好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张阿成总是第一时间带上干部,买好东西送到楼下,看到东西随着吊篮被收进屋子里去,才安心回家。

  疫情防控期间,晚上出门已经成了张阿成的常态:之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每天晚上都得上门为湖北返乡人员做体温检测;根据轮值排班,他还得到卡口值守,测量体温、把控人员进出。白天,张阿成和村“两委”干部还要布置落实防控措施,最重要的就是走家入户做宣传,“贴海报播广播,还要把锣拿出来敲,一路敲一路走一路做宣传,这样老人家才会来听,才会听得进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他们动足了脑筋。

  事实上,阳塘社区党委乃至大嶝街道党工委的党员干部们,大多也都是这样连续多天保持着“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尤其是为了保障新机场片区内各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大嶝街道党工委的党员干部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街道、市机场指挥部、代建单位、社区、大嶝医院五方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后,一份《大嶝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员工返嶝流程(试行)》的文件及时下发到各项目业主单位和企业,让企业有了明确的路径图,不再一头雾水;两支服务保障复工复产队伍成立后,下到现场“一企一策”帮助项目、企业做好对接、登记、协调等工作。在一份文件和两支党员队伍带动下,复工复产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通过“1152”工作机制的落实与深化,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得到持续调动,全区各重大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的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项目建设顺利复工,背后同样也有新店镇党委多名党员干部奔忙的身影,他们勤跑项目一线,积极对接项目方了解实际困难,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又快又准地解决问题。

社区党员干部为市民测体温。(通讯员 朱毅力 摄)

  迸发更强凝聚力

  临时党支部火速组建 形成合力全心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翔安区各级各部门根据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在不同领域成立临时党支部,累计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95支,设立党员责任区686个。

  在新圩镇,就成立了一个联防联控工作“大党委”。这个临时党组织打破了后埔、金柄、后亭、古宅等4个村原有村界,不同村的党员坐到同一张桌子前,共同商议讨论,共同研究制订方案,最后共同实施方案。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按照各村特点分配防控任务,又兼顾到了村和村之间的地带,填补了可能的空白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最为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此前,翔安区决定在鑫博雅酒店设立集中医学观察对象留驻点。为充分凝聚部门间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又好又快推进,区文旅局牵头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翔投集团等单位,迅速成立鑫博雅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

  隔离改造的时候,来自各单位的党员干部每天都泡在酒店现场,商量、协调、推动,进行勘察设计,短短3天就完成了设计、定制、安装和安检工作,通过安全验收;改造完成后,各单位的党员又组成专班进驻到酒店内,24小时值守,他们既是酒店的管理员,人员安置安排都迅速完成;同时也是观察对象的服务人员,热菜热饭水果还有温暖的问候,事无巨细,都由这些党员干部一手操办,他们以细致的工作收获了锦旗和颇多点赞与好评。截至目前,累计隔离和服务保障重点地区返翔人员570名。

  疫情防控“冲锋号”吹响后才火速组建的战斗堡垒,虽是临时组织,但没有“临时”思想,在党建引领下迸发出了更强的凝聚力。

  发挥更强战斗力 

  国企党支部彰显国企担当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从2月13日开始,柯依达公司厂区里的30多间闲置宿舍,就陆陆续续迎来了24名新的住客,都是来自厦门龙胜达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员工。河南籍员工小王说,除了带自己的衣物外,床上的被子枕头和被单都是提前备好的,“我们几乎什么都不用带,就可以直接入住。”作为翔安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健康管理用房,“蓝领驿站”在复工复产启动阶段,解决了企业和项目迫在眉睫的员工返岗隔离问题。

  “蓝领驿站”通过盘活全区资源,将辖区现有酒店、存量厂区宿舍、外口公寓等房源统筹后,进行改造。翔发集团党总支接到任务后,立即部署,由下属翔发地产公司、翔发物业公司通力合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工程进展。为克服工人短缺的困难,项目现场,翔发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纪荣艺、翔发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李龙珠,带领20多名党员干部跟着一线工人一起加班加点;为了解决材料紧缺问题,他们想方设法打电话、跑门店,连朋友圈都用上了……最终,顺利完成维修改造,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口罩紧缺问题尤为突出。面对口罩市场货源短缺、价格上涨、采购难度大等问题,翔投集团党总支主动靠前对接,集团申请成为翔安区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口罩区政府指定配售单位后,积极与市、区工信局、商务局及象屿集团进行对接,在短短半个小时内便完成口罩采购审批并付款——到2月底就已向象屿集团购买口罩61.2万个,其中工业企业口罩41.2万个,服务业企业口罩20万个,同时做好配售工作。

  在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通过党建引领,国企党组织发挥出了更强的战斗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靠前破解难题,危急时刻彰显了国企的“硬核”担当。

社区党员干部与党员志愿者一起参与口罩生产环节。(翔安区委组织部 供图)

  彰显更强向心力 

  爱心捐赠防疫物资 非公党组织显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区委组织部着重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发动他们更彻底、深入、充分地共同投入到战疫行动中来。

  厦门市和延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对内,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公司进行清扫消毒;对外,党支部捐赠7000个口罩、25000副医用手套和酒精、消毒液等一批消杀防护物资给一线防疫、执法部门及翔安环卫工人。

  马巷镇青创会会长陈清滨从2月初至今,带领马巷镇青创会成员多次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内厝镇青创会党支部牵头,联合繁星基地党支部、内厝新联会发动会员自发捐款、社会募捐,为辖区各村居捐赠口罩、额温枪等爱心防疫物资达30多万元……

  爱心捐赠的金额和物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非公党组织的爱心行动,彰显了更强的向心力,持续助力战疫行动推进。(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