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集美:打响助老战“疫” 贴心服务显真情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7 07:07

志愿者为老人送上口罩,并教授正确戴口罩方法。(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守好门”“看好人”对于阻止疫情扩散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硬核”的抗“疫”措施与温情的人文关怀并不互斥。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在严格“守门”的同时温情“入户”,化身时代“活雷锋”,为社区老人送去了温暖,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变身“快递员” 暖心物资送到家

  疫情发生以来,居民纷纷响应号召“少出门”,不少商户也“闭门谢客”,社区老年人的生活、防疫物资如何保障?为老人做好事、解难题,集美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变身“快递员”,在战“疫”一线传递温暖。

  疫情期间,集美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资源优势,为老人们送上口罩,更送上关爱。连日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新村居家养老项目携手为户籍内445名老人分发口罩。为减少居民聚集,以免产生交叉感染,社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老人其家属分批次领取口罩,截至目前,共发放口罩1300余个。与此同时,社工还贴心普及防疫知识,为老人戴上“科学口罩”。

  “家中无米,能否帮忙购买?”接到叶奶奶的求助电话,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社工立即前往超市购买两袋大米并送至奶奶家中。最近,年老体弱的叶奶奶已成为实践站的重点帮扶对象。由于叶奶奶家离社区医院较远,社工还帮忙购买治疗高血压及心脏病的药物,提供“无缝”贴心服务。

社工帮老人购置药品并详细说明注意事项。(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甘当“保洁员” 贴心服务显真情

  对于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工们还组织志愿力量,将理发、清扫等贴心服务送上门。

  近日,为帮助辖区老人健康度过防疫期,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社工为社区高龄老人一一送去口罩,还帮助老人整理房间,让长者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并向长者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叮嘱长者勤洗手、少外出,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新村社区连阿伯眼睛怕光、视力模糊,且患有高血糖等疾病,居住环境比较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日前,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新村居家养老项目动员社区8名环卫工人志愿者、2名居民志愿者上门慰问,并为连阿伯打扫卫生,提供生活用品,尽力改善他的生活状况。

  疫情发生以来,双岭村幸福院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关怀老人,为村中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中老人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入户提供血压、体温检测等服务。根据老人服务需求,社工还链接到辖区爱心理发师,为村居多位老人提供理发服务,解决老人生活难题。

  隔离不隔爱,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志愿者用最朴实的方式演绎新时代“雷锋精神”,用担当守护家园,凝聚起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强大精神力量,传递爱与温暖,也让“爱心厦门”的种子播撒在集美各个角落。(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