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志愿服务党旗红 无私奉献暖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1 09:45

  闪耀党旗红,为活跃在厦门各地的党员志愿者点赞!目前,厦门全市共有志愿者70余万人,其中党员志愿者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不仅活跃在所在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还积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退休党员闲不住甘当社区“小喇叭”

黄素兰(前排左二)

  人物:黄素兰

  服务地点: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

  服务时长:十余年

  “注意防火防盗,注意门前三包!”每周三上午8点半到10点,阳台山社区居民们总能看到年过六旬的老党员黄素兰背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她每次上街开展宣传,一走就是一个半小时,可她从来不嫌苦、不嫌累。

  克服困难积极做公益

  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有一支义务“小喇叭”巡逻队,黄素兰以前在厦门宾馆工作,退休后便主动报名,成为“小喇叭”巡逻队的一员。不仅如此,她还担任社区基层党支部书记、计生小组长、退管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积极投身社区党建和公益事业。

  “反正我也闲不住,只要大家有需要,这些事情我都很乐意去做。”虽然一人担任多职,有时候事情比较多,但黄素兰却不以为苦,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其实,熟悉黄素兰的居民都知道,她的家庭负担挺繁重,家里不仅有年迈的公公和因中风导致身体一侧手脚残疾的丈夫需要照顾,还要帮女儿照顾仅一岁的外孙。

  即便如此,黄素兰还积极抽出时间开展垃圾分类、平安思明建设、房屋安全排查等社区各项宣传工作,走街串户发宣传册,为社区党员讲党课,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主动关心慰问社区困难家庭、困难老人。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家庭原因而缺席任何一场社区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会。

  有时,黄素兰会抱着一周岁的外孙出门分发宣传单。社区网格员和邻居们见了,劝她歇一歇,她总是笑着说:“不累不累!社区工作太辛苦了,能为社区分忧,为咱们小区多做点事情,我也很开心。而且多走动走动,身体才能更健康!”

  服务街坊邻居很开心

  黄素兰的母亲也是一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小组长。“母亲不为名,不为利,助人悦己,乐在其中。我可能是传承了母亲这种生活方式。虽然有时忙得团团转,但这就是享受!”黄素兰说。

  黄素兰1995年入党,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她说:“作为党员,我觉得我们就应该带头去做这些事情。这里的街坊邻居都很好,能为大家服务,我觉得很开心。”

  她是“白衣天使”也是一名志愿者

高瑾

  人物:高瑾

  服务地点:

  遍布厦门各大社区、义诊现场

  服务时长:9年

  “您好,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有事您说……”这是仙岳医院七病区副护士长高瑾对患者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每天都在接触特殊病患群体的“白衣天使”,高瑾在仙岳医院从业近十年间,从一名懵懂的年轻女孩成长为优秀的护理骨干,她的经历与志愿服务有着密切联系。

  积极报名参加援鄂抗疫

  2020年,对于高瑾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元宵节当晚,她得知厦门正在组织援鄂医疗队,当即表示:“2009年,甲流暴发,我当时去了一线,这次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之后,高瑾便毫不犹豫地提交报名申请,并连夜收拾行李,第二天便跟随“大部队”一起奔赴武汉战“疫”一线。

  穿着厚重的全套防护服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进行高强度、长时间医护工作的同时,为患者进行心理援助,指导患者用中医六字诀助力肺康复;利用休息时间为出现焦虑情绪、睡眠障碍的战友进行心理疏导……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病区,高瑾就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

  回忆起数月前的经历,高瑾记忆犹新,她说:“有一天晚上,接到其他医疗队一个严重焦虑、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的战友的求助,我便想着得赶紧去帮助她。当时武汉交通不便,我搭乘运送物资的车前往她的驻地,为她送去抗焦虑助眠的药物,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向她介绍一些自我放松的方法。事后她告诉我,她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心情也放松多了。能利用自己所学,发挥精神专科的优势,帮助患者和战友,我内心充实而又自豪。”

  工作之余坚持志愿服务

  “护士,我最近感觉胸口有些不舒服,走几步路就会觉得提不上气,心跳得好快。”

  “我先给你测血压看看。”测血压、健康宣教、心理疏导……高瑾这位从事临床医疗工作近十年的“白衣天使”,在医院里忠实履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在医院外以志愿者身份走进社区,为老百姓送去健康和温暖。

  虽然工作繁忙,工作强度较大,但高瑾仍然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只要有义诊、献血、辅导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做功课、洁净家园等活动,我都会抽时间去参加。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做好了思想准备,没有任何理由不尽力去做。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心里感觉无比的快乐和充实。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份沉甸甸的收获感,是我最珍视的。”

  年过七旬老党员敬老餐厅当“厅长”

秦秀英(左一)

  人物:秦秀英

  服务地点: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敬老餐厅

  服务时长:5年

  6月30日早上7点半,秦秀英准时来到吕岭社区敬老餐厅。这里将举行生日宴,为经常来敬老餐厅用餐、且当月过生日的老人集体庆生。生日宴的菜式比平常更丰富,花样更多,这意味着秦秀英和其他志愿者的任务更重了。大家不敢耽误时间,立刻到厨房投入到紧张的洗菜、切菜工作中。

  全程参与餐厅运营管理

  今年75岁的秦秀英是江头街道吕岭社区敬老餐厅的党员志愿者。2015年,江头街道计划在吕岭社区建设餐厅,专门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餐服务。从餐厅选址、筹建、采购设备,到后期的运营管理,秦秀英都全程参与。餐厅启用初期,志愿者人手紧张,秦秀英又承担起志愿者管理的任务。

  “我退休前是厦门华侨中学高级教师,比较有管理经验,能通过给志愿者们合理排班等方式,减轻人手不足带来的压力。当有志愿者闹矛盾时,我还可以充当调解员,帮忙解决问题。”秦秀英说。

  敬老餐厅志愿者团队最多时有15人,都是辖区里的居民,其中年龄最大的已近80岁,年龄最小的也快50岁了,热心公益的秦秀英堪称餐厅的“厅长”。每天早上,志愿者们负责餐厅的开门验菜、公布菜谱和清洁等工作,并把桌椅、地板打扫得亮堂堂的。

  “我们都把餐厅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用心地经营着。”秦秀英说。

  年纪大了依然坚守岗位

  据了解,用餐高峰期时,在敬老餐厅用餐的老人有50多位。实际上,为老人提供午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老人不好意思,不愿主动来敬老餐厅用餐。秦秀英就利用每天散步的时间,向小区周围的老人介绍敬老餐厅的情况。

  不少老人患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在饮食上需要格外注意。老人首次到敬老餐厅用餐,秦秀英都要询问老人的饮食习惯。平日她还经常收集老人们用餐的反馈意见,及时和厨师沟通调整菜式。

  尽管年纪越来越大,但秦秀英从未放弃过这份志愿者工作。她认为,敬老餐厅不仅仅是个餐厅,更是老人们交流沟通融入社会的重要场所。她觉得,坚守敬老餐厅的岗位很有必要。

  “有人和我说,年纪大了就不要再费心做这些事了。但我觉得,只要能坚持,就要坚持做。我也鼓励更多老年人一起走出家门,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秦秀英说。

  扎根社区二十载义务教孩子们书画

庄万林(右)

  人物:庄万林

  服务地点:殿前街道长乐社区

  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

  殿前街道长乐社区党员志愿者庄万林今年66岁,是长乐二期小区居民。热爱诗文、书画的他,20年来义务在小区教孩子们书法和绘画,让孩子们不出小区就能受到中国传统书画的熏陶。

  义务教社区的孩子书画

  庄万林酷爱书画,早年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曾得到书法家赵朴初等名家指导,学习国画过程中又曾得到潘主兰等名师的鼓励和指点。

  退休前,庄万林是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的一名教师,也是福建书法等级考试书法培训教师,曾获福建省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师荣誉。

  2000年,因为患有心脏病,庄万林提前退休,来到厦门定居。在养病期间,有着40年教龄的他发扬党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常常邀请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到自己家里学习书法和绘画,将自己多年来研究书画的心得都无私地传授给这些孩子们。

  渐渐地,庄万林成为长乐二期小区乃至整个长乐社区家喻户晓的“庄老师”。一到暑假,孩子们就会集中到庄万林的“诗文书画小课堂”学习诗文和书画知识。多年来,从庄万林的“诗文书画小课堂”里走出了好几位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大奖赛获奖者,同时也走出了一批批知书达礼的青少年。

  认领小区教师传承传统文化

  不仅如此,在得知长乐二期小区开展小区治理工作后,身为党员的庄万林义不容辞地认领了“小区教师”一职,利用小区的“六小”活动室,为孩子们开设书画课堂。他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书画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孝道仁爱等积极的思想。

  除了教授孩子们书画艺术,2015年前后,庄万林还向殿前街道图书馆义务捐赠了100本传统文化经典读物。他还积极参与湖里区、厦门市的各类书画交流展出活动,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宣讲传统文化知识。

  同时,庄万林还开设了更多的培训课程,教授书画常识与技能。每年春节,他还为小区居民们义务写春联。

  近几年,尽管身体欠佳,庄万林仍坚持开设书法课程,为小区居民服务。他说:“我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学习诗文书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组建驰鹰救援队帮29名走失者回家

黄怀远(右)

  人物:黄怀远

  服务地点:

  集美区

  服务时长:7年

  七年志愿服务之路,黄怀远一直保持初心,他参与执行任务60余次,参与城市寻人30余次,帮助29名走失者回家。

  2019年2月,黄怀远在自己的而立之年组建了厦门市集美区驰鹰救援队,他任队长。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同时也是一支成熟的队伍。这支救援队的目标不仅仅停留在救援上,而是把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导作为核心工作。黄怀远始终认为,防范比救援更应该得到重视。

  积极参与战“疫”

  尽管建队只有一年多,但厦门市集美区驰鹰救援队的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却很强。目前,这支队伍的正式队员有43名、志愿者有120多名。今年2月,黄怀远组织队员们一起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来。号召一发出,队友们纷纷响应,大家穿戴好防护服,在厦门北站出站口、高速路口等地,为市民测量体温,帮助年长者完成入厦登记。

  “医生、护士在抗疫一线奋战,我们志愿者也应该及时挺身而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做好黄怀远所说的“力所能及”的事情,驰鹰救援队队员们持续奋战了3个月。企业复工复产后,驰鹰救援队又积极帮助集美区的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消杀工作。

  “这是建队以来队员们参加过的最自豪的一场战役。” 黄怀远自豪地说。

  开展安全防范宣导

  “救援队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救,教会大家如何防范更加重要。”每一次救援都更加坚定了黄怀远要做好安全防范知识宣导工作的决心。

  去年11月,驰鹰救援队接到任务,有2个小男孩走丢了。“接到任务时刚好是傍晚5点半左右,大部分队员刚下班,大家顾不上吃饭,就赶到现场寻找走丢的孩子。”黄怀远说,当时大家打着手电筒,连续找了近7个小时,才找到那两个孩子。

  “孩子走丢的案例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一现象引起了黄怀远的重视。他说,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以外,有些走失的孩子或老人是因为和家人存在矛盾而主动选择离家出走。驰鹰救援队在帮助走失者回家后,都会主动了解对方走失或离家出走的原因,帮助他们调节家庭关系,并进行后续跟踪。

  此外,驰鹰救援队还会走进社区和学校宣传应急救援知识。今后,驰鹰救援队还将制作防走失配件,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防走失教育。

  义务培训三年多讲了300场急救课

许泽源(正中)

  人物:许泽源

  服务地点:

  翔安区企业、学校、社区

  服务时长:824小时

  许泽源入党已经有18个年头,依然在践行初心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作为翔安区我帮您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除了忙着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许泽源还给自己开了个“小灶”———到学校、企业、机关单位等地开展应急救护义务培训课。截至目前,许泽源已开展了超过300场培训活动。

  组建团队教授应急救护

  “心脏骤停很难预料,‘黄金抢救时间’仅有短短4分钟。意外发生时,能救命的往往不是120医护人员,而是我们身边的人。”有一次,在翔安大嶝希元书院,记者看到了正在给社区居民们义务上心肺复苏课的许泽源。见到记者,许泽源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起听课。经过他约两个小时的讲解,再加上实操技能培训,确实让人感觉受益匪浅。

  每次两个小时的培训课程,许泽源一个人完成,居民们都能免费听他讲课。这样一件好事,许泽源坚持做了三年半。记者问他累不累,他说,希望更多的生命能被顺利抢救,所以,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公益培训,掌握急救技能。

  许泽源是翔安内厝后垵村人,2016年年底,他报名参加福建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相应的资格。

  “我生活在农村,村民们了解的应急救援知识少,如果有人学会心肺复苏术,或许就能救活身边的病人。”怀着这样一个简单的初衷,许泽源学成回乡后四处奔走,筹集人体模型、纱布、绷带等培训道具,随后与同样取得资格的四名志愿者一起,开始密集地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工厂等,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和要领,指导学员们在人体模型上实操训练。

  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

  在一线上课,许泽源感触最深的是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率仍然比较低。每次上课,他都会先问一下在场的有没有人会心肺复苏术,结果举手的人寥寥无几。

  可喜的是,在许泽源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加到推广中。

  翔安区长跑协会会员吴立松听过许泽源的培训课程后,主动申请参加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他说,如果有人突然倒下了,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抢救,就有更大的存活机会。

  很多事做一次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下去。而许泽源和他的团队就打算把应急救护知识公益培训当作长期目标坚持下去。(厦门文明网综合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