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爱心公园”怎么建 市民创意挺精彩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2 15:04

白鹭洲西公园将打造为“爱心公园”。(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爱心公园”怎么建?全市人民来建议。截至6月25日,为期20天的“爱心公园”“爱心雕塑”题材创意征集活动结束了——6月5日起,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厦门日报面向全社会征集“爱心公园”“爱心雕塑”的建设创意、素材、设计等“好点子”“金点子”,市民朋友们对如何将白鹭洲西公园打造为“爱心公园” 积极建言献策,目前共征集近300条创意点子、近百件“爱心雕塑”作品意向设计,其中不仅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也蕴含着大家对“爱心公园”的许多美好期盼。

  前日,对于市民的这些期待,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回应。

  社会各界关注支持  热心人士多次投稿 

  关于如何建好“爱心公园”、如何设置“爱心雕塑”,在近百份“爱心雕塑”意向设计来稿中,记者看到,有着各行各业的人士热情参与,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关注和支持。

  厦门本土网红IP“夏萌猫”毛遂自荐,投稿以自己为形象的雕塑作品;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全体队员和福州大学工艺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进行联合创作,以爱心集体曙光救援队为原型创作了详细的创意文本。

  来自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在校研究生精心准备了一份雕塑作品,传来作品的泥稿照片;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多名师生也对此颇为关注,投稿数件雕塑作品。此外,还有雕塑爱好者、雕塑艺术家和雕塑企业等创作者或团队发来雕塑作品,其中不乏专业性强、完成度高的设计图纸或雕塑作品建模图。

  翔安区的城场小学、窗东小学、何厝小学、琼头小学等小学也积极参与并发来手稿。

  众多参与者中,不少是厦门本地市民,其中还有多次投稿的热心人士,如市民王飞、彭慧慧、吴绍鹏、颜复兴等。同时,也有许多国内其他城市和境外人士踊跃参与、集思广益,如一些来自山东、吉林、湖南、湖北、天津等地的热心读者、爱心人士,还有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自荐者等。

  市民朋友充满期盼  创意想法考虑周全 

  “爱心公园”“爱心雕塑”的设立,意在展示人间大爱,彰显时代精神,同时体现厦门海纳百川、和谐友爱的城市特质,在发起征集时,就力求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让老百姓有参与感、获得感,提高满意度、幸福感。

  对于厦门市民而言,这也是发扬“厦门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主人翁精神的好机会,许多市民踊跃建良言、献佳策,积极贡献建设题材、创意和设计方案等好主意好点子,从这些创意点子来看,市民朋友对“爱心公园”“爱心雕塑”抱有许多美好的愿景。

  来稿中,热心人士“微微笑”一口气提出十五个建议:一句旅游广告口号、一首歌曲、 一套电话卡、一个标识、一套邮品、一个大使、一条旅游热线、一个旅游宣传周等等——在他看来,“爱心公园”应当被打造成厦门知名IP,形成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的新兴潮流。

  市民刘征昊认为,“爱心公园”应建设爱心书屋、爱心广场、爱心客厅、爱创空间等四个项目,突出“以爱为魂、以文为脉”,提升爱心公园的文气、人气、正能量和美誉度。市民虞谦玉提议,公园可以兼顾三个定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志愿服务活动的大本营、残健人士共享的公共主题公园等……不仅如此,管理上,也有市民考虑得十分周全:应为“爱心公园”配备讲解员、定期检修更换公共设施、注意布施电路、加强文明宣传教育……

  归类整理即将评选  将给予奖励并致谢 

  本次公开征集活动中,20天时间里共收到近300条创意点子、近百件“爱心雕塑”作品意向设计,汇聚数百位市民朋友、爱心人士的创意和作品,对此,相关部门表示高度重视,近期正在归类整理。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主任魏道军认为,许多市民朋友的意见建议颇具特色,有不少新奇的创意和点子,给相关建设工作带来不少启发。他们将从中评选出20个“好点子”、10个“金点子”给予奖金奖励,并将把获奖者名单在媒体、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致谢。对提供爱心雕塑创意模型的,他们将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另行设立奖励标准。如果有些点子用于雕塑创作,他们会将点子创意来源铭记于雕塑说明中。目前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创意作品中来看,不乏一些想法比较全面、完成度很高的方案和作品,不过具体实施方案仍需通过多方评审后敲定。

  据悉,在评选出“好点子”“金点子”后,这些点子将被汇总成创作素材,再向社会公开征集创作方案,同时邀请雕塑家参与方案设计,并通过网络推选、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对设计方案进行评选,评选出推荐方案后再报相关部门研究确定。(厦门日报记者 柯  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