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翔安:340支志愿者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4 07:28

轿车卡在坡上轮胎悬空,翔安区新店镇祥美社区、蔡厝社区一群“红马甲”和热心市民伸出援手。(蔡延延 摄)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标杆。在厦门翔安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目前,翔安区共有340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5万多人,志愿服务呈现出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的特色。

  今年以来,翔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下“快进键”,全区可谓“旧貌换新颜”。城市更美丽、道路更通畅、生活更便捷、群众更满意,这一切美好的变化离不开志愿服务队的热情参与。除了常态化开展暖心的志愿服务外,翔安区还积极鼓励辖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志愿者行动,带动辖区居民踊跃参与,共创文明城市。随着志愿服务力量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居民受到感召,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当中,在公益活动中收获快乐。

  便民驿站成阵地  志愿服务常态化 

  9月19日下午,一场“文明创建 志愿同行”系列活动暨马巷志愿服务驿站启动仪式,在马巷文化广场举行。马巷志愿服务驿站认领签约后,将长期对外开放,常态化地为市民提供信息查询、交通指引、手机应急充电等多项便民服务。

  这座位于公园中的复古木质小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驿站一启动,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体验。现场的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提供50家企业、近千个就业岗位推荐,以及创业咨询、志愿者注册、义诊、眼镜清洗等众多便民的志愿服务项目。

  “这里麻雀虽小,可是应有尽有,刚走在路上正巧老花镜掉地上摔坏了,这里志愿者就给我副新的老花镜应急,太感谢了。”市民黄剑皇在这个占地约10平方米的服务驿站感受到翔安志愿服务的贴心。驿站里不仅环境干净整洁,还为群众提供免费手机充电、借用雨伞、旅游路线指引、翔安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宣传、民生政策咨询等服务,可谓“志愿小驿站,服务大能量”。

  联盟队伍常纳新  渠道品牌多元化 

  有了场地,还得有服务。在马巷志愿服务驿站的认领现场,磐石救援志愿服务队、翔安一中志愿服务队、鹭申通快递志愿服务队、民谣翔安志愿服务队正式加盟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充实了志愿服务的力量。

  如今,科宏眼科志愿服务队值守新店志愿服务驿站,摆“凉茶摊”、办义诊,提供便民服务;舫山小学志愿服务队和马巷镇后亭社区居委会志愿者作为首批驿站志愿者在马巷志愿服务驿站正式上岗……目前,翔安区各镇街都已建立了志愿服务驿站,每个认领志愿服务驿站的队伍都将轮流到驿站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品牌常常给翔安人带来感动。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引导受助学生参与文明宣导活动;寻补黄交通义务救援队,为群众提供义务救援、协助小学门口道路交通执勤……

  在翔安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发挥了平台引导作用,以四镇一街的志愿服务驿站为阵地,在全区范围发起倡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志愿服务。新近又发展加入了9支志愿服务队,联盟力量越来越大。

  目前,92580志愿者联盟的72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环卫、应急、文化、就业、健康、助学等“8个我帮您”公益方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百场。新成员的加入,将成为倡导翔安文明风尚、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多渠道发展的助力。

  志愿榜样多示范  爱心厦门有温度 

  “刚刚有些居民看到我们在捡垃圾,都主动加入,看到我们穿红马甲,也会很热情递水给我们喝,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志愿者郭燕婷说。

  目前,翔安区1.7万多名党员干部主动结合落实“双报到”、党员“三项活动”,戴党徽、作表率,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深入村居、小区开展洁净家园、秩序维护、文明宣传、交通督导、爱心结对等“双创”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为实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翔安充分调动辖区340支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从全民抗疫到洁净家园,从爱心帮扶到文明创建,翔安区志愿者正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志愿风尚、强化志愿担当,彰显“爱心厦门”温度,热心热情积极地参与到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