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湖里:提升城区高颜值 宜居家园“福临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4 07:25

    从风景之美到心灵之美,湖里区从细节入手为百万群众营造精致生活体验,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树立新风。图为薛岭山公园。图/湖里区委文明办 提供

  步步有情,人人暖心。在湖里区,每一座公园都独具特色,丰富着市民游人的悠闲生活;每一次出行都便捷贴心,身边公交直达“最后一公里”;每一个节日都雅俗共赏,在守正创新中品味文化传承……

  从风景之美到心灵之美,今年以来,湖里区从细节入手,为百万群众营造精致生活体验、解决身边难题,并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教行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树立新风。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该区正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写下“文明湖里”的崭新篇章。

  街景暖心:“私人定制”公园  身边的景点常见常新 

  掉落草丛中的“荷包蛋”、齐天大圣的“金箍棒”,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动物”……行走在湖里区的公园里,总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很多惊喜。

  这些创意彩绘,由湖里区市政园林局指导组建“创意小队”一笔笔绘就。他们因地制宜,对湖里区公园内的井盖、碉堡、水管等区域进行创意喷绘。在他们的笔下,锈迹斑斑的水管摇身一变,化身为一根“金箍棒”;井盖变成小动物可爱的笑脸;园区里的公厕也成为他们的“画板”……

  在湖里,每一座公园都有独特的文化。“七彩”的薛岭山公园坐拥四季花海、“翠绿”的五缘湾湿地公园动植物丰沛、“金黄”的五通灯塔公园大气典雅、“火红”的火炬公园舒适温馨……湖里区因地制宜,为扮靓每一座公园提供“私人定制”,让这些群众身边的“景点”常见常新、魅力动人。

  与此同时,在“市民园长”的带动下,湖里区不少公园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各公园还着重加强共享单车、电动车、宠物狗入园管控,对乱扔垃圾、大声扰民、攀折花枝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共同维护公园的和谐美丽,迎接佳节的到来。

  出行放心:补强市政设施 串起幸福之路 

  “150级阶梯看着不难,但是一遇到台风天,根本爬不上去。现在有公交了,出行就不用走这条陡峭的‘捷径’了,安全有保障咯!”听说记者是来了解436路公交车开通情况的,家住湖里街道东荣社区的几位居民不约而同连声称赞。原本,居民出行需绕行3公里,花费近1个小时;现在,随着436路社区公交的开通,居民实现了“家门口乘车”的愿望。

  出行方式的不断完善,是湖里区补强市政设施规划、让群众出行更便利的见证。

  今年以来,湖里区不断加强市政设施管养力度,累计完成辖区范围内万余个雨水箅清理,完成道路空洞检测近300公里;同时,进一步强化街面日常管理手段,加强路灯、夜景巡查,还组建专门队伍对辖区路灯、夜景进行每日巡查,保证“亮灯率”。

  市政设施的规划、维护,既要顾好“大整体”,也要做好“小细节”。以解决群众出行“如厕”问题为例:湖里区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公厕设置了一米排队黄线;组织人员对公厕导向牌进行全面排查,在主次干道两侧增设公厕导向牌,确保市民每步行10分钟至15分钟能找到一个公共卫生间;在公厕内增设“文明如厕”“节约用水”等提示牌,全面营造温馨关怀氛围。

  节日舒心:开展系列活动 引领弘扬生活新风尚 

  国庆与中秋“双节合璧”,八天假期该去哪里玩?惠和石文化园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园区以石头、石文化为载体,在周末、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各类闽南文化展演、体验、培训等活动。仙岳书院也值得一去,这里经常于传统节日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让游客在琅琅读书声中感受传统文化、感受文明熏陶……

  除了日常生活出行,对于生活在湖里的居民而言,每一个节日都是一次“文化之旅”。围绕重大节庆日,湖里区利用“我们的节日”“和谐邻里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

  在这过程中,湖里各街道、社区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走家入户,认真抓好摸底排查工作,耐心细致宣讲形势和政策,向居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全区已引导从快从简办理丧事超180起,制止、劝导或主动放弃不办其他喜庆事项超120起。自觉践行绿色生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湖里人讲文明、迎佳节的“日常”。(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蔡绵绵)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