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做光盘一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4 07:12

东辉村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绘画课程。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深入民心,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助推文明餐桌。

锦鹤社区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厉行节约

  拒绝餐桌“剩”宴 从娃娃抓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通过视频观看、绘本共读、情景模拟、手工制作、绘画等,使儿童青少年们了解粮食来之不易,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共同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9月15日,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高浦幼儿园开展“小米粒·大美德”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品读绘本故事《怕浪费婆婆》、情景模拟“自助餐”等环节,帮助孩子们了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引导从小养成节约粮食、拒绝铺张浪费的好习惯。

  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我身边的节约现象”“光盘行动倡议书”“粮食贴画”等提升青少年绿色生活、勤俭节约的意识。

  同时,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绘画课程,让青少年了解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重要性,并用手中的小画笔绘节约,彩绘餐桌文明。

宁宝社区携手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宣传活动。

  走街串巷

  红马甲动员宣传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倡导居民积极践行餐桌文明行动,实践站带领志愿者走街串巷,社区总动员,杜绝浪费。

  文明餐桌,党员先行。近日,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宣传活动,向餐饮经营户和广大居民宣传如何文明用餐、科学点餐,发放和张贴《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画,营造文明节俭的饮食文化环境;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亲子志愿者下社区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餐桌消费理念,拒绝餐桌“面”子,量“肚”而行,引导树立科学的饮食习惯。

  勤俭不是一时之事,是国家长久之计。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让爱粮节粮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科学、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厦门文明网综合集美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