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闽南传统民俗“送王船”成功申遗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18 07:14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两个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送王船”是以厦门为主参与申报成功的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更是我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联合申报成功的第一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业界认为,“送王船”的成功申遗,将有助于向世界推广闽南文化、中华文化。

  中马视为共同遗产

  提及“送王船”,闽南人恐怕无人不知。据悉,“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逐步从我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送王船”也被中马两国的相关社区视为共同遗产,是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厦门一直重视“送王船”习俗的保护和传承。在厦门,思明区厦港、何厝、塔埔,湖里区钟宅、五通浦口、枋湖村,海沧区钟山、石塘、芸美、新垵、温厝、海沧社区,同安区吕厝,翔安区后村等14个社区、村落等都保留着这一民间习俗。

  2005年12月,“厦门送王船习俗”被列入福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7年6月,“送王船”被列入厦门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1年6月,由厦门市申报的“闽台送王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历经五年互通合作

  记者了解到,中马联合申报“送王船”萌芽于2015年。当年7月,“马六甲海丝文化论坛”举行期间,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与马来西亚侨生公会总会结为友好协会,双方会长陈耕和颜泳和前往马六甲怡力社区勇全殿参观访问,了解到“送王船”也是马来西亚国家级的非遗项目后,双方萌生了联合申报的意向。

  2017年3月,马六甲16个宫庙和厦门14个宫庙签订中马联合申报倡议书。2019年1月,中马联合申报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两国文化部门迅速组成联合申遗工作组,开始封闭式集中进行申报材料编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请材料。2019年12月,项目成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周期审核清单。到昨天,“送王船”终于申遗成功。

  构建“民心相通”平台

  据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叶细致介绍,特有的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是“送王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核心标准。

  据介绍,在申报文本撰写过程中,专家组将“送王船”归纳为“关于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得到中马双方广泛的认同。大家认为,“送王船”唤起人们对先辈走向海洋的历史记忆,维系人与海洋之间的和谐。

  厦门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中马联合“送王船”,构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呈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的时代之光。(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刘宇翰)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