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厦门保持全国领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24 08:09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的最新通报,我市2020年第三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分为91.5分,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据介绍,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以来,我市得分首次超过90分。

  根据通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全市已经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五级书记”一起抓,“四套班子”合力抓、纵横统筹系统抓的垃圾分类工作局面,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层层推动落实责任,形成了全市“一盘棋”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我市依托《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配套制定了《大件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垃圾分类考评办法》《垃圾分类社会信用评价若干规定》等16个政策文件,为依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全覆盖,全市3000余个居住小区全部实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小区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日趋完善,全市现有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800余辆,已建成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各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5座,大件垃圾处理厂4座,工业废物处置中心1座,并积极推动相关设施改建扩能;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宣传教育成果显著,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引领作用和学校教育引导作用。

  通报建议,我市应结合旅游城市的特点,注重加强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强化交通设施、旅游景区等外来人群较多的场所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的营造,打造全员参与、全民监督的分类环境;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厦门模式”的总结分析,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借鉴。(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