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2000户家庭将收到爱心慰问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3 07:21

1月12日,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向贫困户发放慰问品。(记者 黄嵘 摄)

  随行的医生志愿者为群众量血压。(南普陀寺慈善会 供图)

  为爱相聚,与爱同行。1月12日上午,2021年“爱心厦门·爱暖万家——新春送暖进社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厦门市人大机关文明办、市民宗局、市医保局、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主办。

  据悉,这是系列活动举办的第二年,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次深入贯彻“爱心厦门”建设的生动实践,既发挥机关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广泛联合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活动期间,主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深入158个社区,为约2000户家庭送去新年祝福和温暖,预计将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300多万元。

  【现场】

  收到慰问品和祝福 困难群众喜笑颜开 

  12日早上,低温没有令爱心人士的热情退却,厦门市人大机关文明办、市民宗局、市医保局、南普陀寺慈善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分成三路慰问组,入户走访黄厝社区、曾厝垵社区和岳阳社区多户家庭,爱心暖意在街巷小道间、在居民家中流淌。

  在黄厝社区,慰问组一行首先来到张先生家。张家一家四口,张先生的父亲和姐姐都患有精神疾病,平时只能待在家中休养,母亲岁数大了,干不了重活。除了母亲的养老金和小块田地的微薄租金,家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张先生一人的肩上。“你要挺直了腰杆,要对生活有信心,我们坚信你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鼓励张先生,并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他的手中。“谢谢大家!”张先生感激地说,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很关心他们一家,他会努力工作生活,照顾好家人。

  穿过蜿蜒的小巷,慰问组紧接着去看望林女士。林女士的小女儿介绍,母亲患有精神残疾,又因摔倒只能借助轮椅行动。早年父亲遇车祸过世,目前唯有母女俩相依为命。慰问人员看到,母女俩居住的单间房内只有一张上下铺和一些杂物,他们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给母女俩,嘱咐她们多买些御冬的衣物用品,有困难及时找社区和志愿者。“希望你们生活越来越好!”临别时,慰问人员特意用闽南话送祝福,林女士开心地笑起来。

  【亮点】

  结对共建 南普陀寺慈善会牵手158个社区 

  新春送暖进社区系列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0年,南普陀寺慈善会与91个社区进行爱心结对共建,2021年,南普陀寺慈善会在与原有共建社区保持合作的基础上,又与67个社区达成爱心结对共建,使活动沉入更广泛的社区,深入更多居民家中。

  一位参与活动的街道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受到帮助的困难家庭对爱心人士和爱心义举总是心怀感动、感激和感恩,他们将这些帮助和关怀谨记在心,心存爱心善意。尽管大家在这段时间遇到些许不如意,但他们相信有一天会改变困境。不少人在日子好起来以后,也加入爱心队伍,将大爱薪火相传。

  南普陀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扎根社区,他们能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全面了解及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切实解决他们遭遇的困难,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助力“爱心厦门”建设。接下来,慈善会还将与社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通过慈善项目,发展社区志愿者团体,吸纳社区慈善力量,帮扶社区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达成慈善会与社区的共建模式。 

  精准帮扶 提供义诊助学等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12日的活动中,随行的医生志愿者还为困难群众义诊,送去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我们开展爱心慈善活动时发现,不少困难群众都是因病致贫,为他们送医送药能解决很多实际困难,所以我们就把服务做好、做到家。”南普陀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慈善会的义诊院集结了近400名医生,包括多位名医专家,涵盖中医内科、儿科、骨伤科、皮肤科等,仅2020年义诊团队就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十余场专项义诊活动,累计为1.04万人次提供帮助。

  除了义诊外,南普陀寺慈善会在新春送暖进社区系列活动中还开展助学慰问、心理疏导等精准帮扶,有时听说独居的老人没有电视,慈善会专门送去电视,送上一份乐趣和陪伴。慈善会要求志愿者入户慰问前,必须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慰问,而慰问时长在30分钟至1小时,让困难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

  南普陀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活动的扩大,许多医生等行业专家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今年,厦门指月茶文化有限公司的叶梓女士捐助了108万元现金,为活动贡献力量。越来越多爱心力量的汇聚,让爱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慈善会坚信这将形成爱心奉献的良性循环,不仅对困难家庭起到物质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慰藉,更为进一步塑造、丰富和提升文明友爱、向善向上的厦门城市内在精神和人文温度助力。

  【名片】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是妙湛老和尚于1994年12月份创办,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5A级社会组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普陀寺慈善会共有会员76847人,捐助中小学校120多所,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各项善款2亿余元,慈善足迹遍及全国23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