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元宵节氛围浓郁 市民尽享文化大餐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25 07:10

市民学习制作灯笼。

实验昆剧《椅子》剧照

中国唱片博物馆举办猜灯谜活动。

  2月26日就是元宵节了,你打算怎么过节?在厦门,除了吃元宵、传统猜灯谜,很多人还“升级”了传统佳节的过法,在音乐、戏曲、书店、博物馆等场所度过。元宵节文化大餐是什么样的?不妨跟着记者提前去看看。

  看演出 

  到剧场观看实验昆剧,到鼓浪屿庄园听音乐会 

  25、26日晚上,上海昆剧团的实验昆剧《椅子》将在闽南大戏院上演。“炊烟近了,灯火灭了”,这是一部讲述孤独的故事,也是一部渴望爱的故事。《椅子》改编自荒诞派戏剧之父、法国剧作家尤金·尤内斯库的同名代表作,但重新“编码”。“花园、雪、血、雨、水、孤岛、竹篮、椅子、鸟儿”等成为意象链,观看时能感受到现代人性普遍价值与中国美学情境意蕴的深度结合。闽南大戏院相关人士介绍,这两场演出将成为春节期间6场演出的收官之作。

  元宵节的演出,不局限在剧场里。在鼓浪屿琴海庄园,元宵节当晚7:30,将举行音乐会,大提琴、古筝、二胡、钢琴、圆号、小提琴……中西乐器轮番上阵,加上歌唱等形式,节目丰富多彩。演出者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厦门市音乐学校等,专业水平不可小觑。

  这场音乐会是免费的,琴海庄园负责人琴琴欢迎大家报名欣赏,一起过元宵节。她说,琴海庄园是浪漫的音乐交流民宿,每周都举办一场音乐会。“我自己就学习音乐,鼓浪屿又是琴岛。今年我们投入500多万元,把琴海庄园重新装修得很漂亮,希望为鼓浪屿增加一些亮点。”她说,元宵节邀请喜欢音乐的人,一起交流音乐,以音乐会友、交友,在乐声中共庆佳节。

  玩剪纸 

  元宵节制作灯笼 为过节增添喜气 

  为元宵节忙碌的还有剪纸师陈春林,这位鼓浪屿人也是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他小时候就学过制作无骨刻纸灯笼,自从重新开始刻纸后,每年元宵节都会自己做灯笼,不仅为家里过节增添点喜气,也与亲友分享。“这也是祝愿国家盛世太平,家庭团圆美满的传统方式。”

  这几天,陈春林受邀分享剪纸和制作灯笼的技巧。为此,他剪出了头顶元宝手擎福的牛,还有三花聚顶、俯首蓄势的牛,“顺从不是低头服从,牛是有自己的追求的”。无论是刻纸体验,还是灯笼制作,都有很多年轻人参加。

  陈春林一直致力于闽南文化传播,以前创作过《闽南风狮爷》《闽南博饼剪纸》《必定中状元》《我是鼓浪屿》等剪纸作品。

  猜灯谜 

  随着元宵节临近 活动已接近高潮 

  鼓浪屿上的中国唱片博物馆位于福建路黄荣远堂里,这几天,院落里的各色灯笼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市民。这里举行的“迎新春,庆元宵,猜灯谜”游园活动,随着元宵节临近已接近高潮。猜中灯笼上的灯谜,有礼物领取。

  据悉,黄荣远堂是一栋与音乐有缘的别墅,曾在誉有“鼓浪屿夜莺”的颜宝玲主持下,每周举办“唱片欣赏会”,吸引众多音乐爱好者参与,常常座无虚席。中国唱片博物馆馆方说,本周六下午3点还将举办唱片沙龙活动,市民游客也可以参与游园。

  新华书店、外图书城本周也都举办猜灯谜活动。25日下午,新华书店前埔门店还将举行元宵剪纸主题活动。(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