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一抹“雷锋”志愿红 扮靓城市美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18 07:40

  净滩种树守护海洋、公益捐书、有机蔬菜送上门……连日来,厦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文明实践正能量。

  厦门集美:百名志愿者齐聚 净滩种树

  一抹志愿红,守护春光绿。3月13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凤林湾沿岸滩涂上,活跃着近百名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分批进行红树种植与海滩洁净,用身体力行点亮城市风景线。原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携手杏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秀社区和西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厦外集美分校3年6班假日小队亲子志愿者共同举办的“学习雷锋好榜样 植绿护蓝我先行”植树节海洋生态文明守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办。 

亲子志愿者协作种植红树苗(西滨社区供图)

  活动中,社工为志愿者们科普海洋生态、海洋生物、红树种植等相关知识,帮助志愿者们增强海洋生态保护意识、掌握育苗净滩方法。随后,志愿者们分批插种红树秋茄苗,沿沙滩、海堤捡拾垃圾,为海滩添绿减负,共同守护海洋生态环境。 

  小志愿者刘思行骄傲地说:“今天我种了8棵红树苗,希望下次有植树活动还能参加,看看今天种下的红树有没有好好长大。”一名家长志愿者则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通过这次植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加到海洋生态保护的行列中,培养孩子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身体力行。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积极发挥辖区志愿平台互联互通作用,整合辖区实践所、站力量,推动志愿服务走入社区、学校,引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设,促进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美好家园建设;倡导雷锋精神从小传承,志愿服务从小践行,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共同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厦门三社区开展公益捐书 将爱心传入藏区

  一本书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为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和实施“爱心厦门”行动,营造有爱互助的社区氛围,近日,厦门锦鹤、康城、锦园三个社区在雷锋月掀起一波波公益赠书热潮。

热心市民参加公益捐书活动 图/夏欢

  锦鹤社区党支部将“千里载梦,书香邮藏”公益赠书活动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指导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来自杏滨中心幼儿园、集美区城管杏滨执法中队、集美区卫生和计生监督所、杏北小学等4家近邻单位的42名在职党员和小区党支部党员共同参与活动。

  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携手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康城小学和华雅幼儿园共汇爱心,发动职工、学生来到现场进行捐赠。孩子们既开心又兴奋,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图书与藏区的小伙伴分享,还录制了祝福视频。

  在锦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预告一经发出便收获了居民的响应和点赞。活动还未开始,就有不少居民带着书籍在现场等候,有捐儿童绘本的、文学类书籍的、智类书籍等等,书籍种类众多。活动现场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居民,大家在了解了活动内容后,也赶紧回家整理家中闲置书籍过来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社区的公益赠书活动中,社工为每一位参与赠书的居民准备了一张感谢卡,大家纷纷表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收到感谢卡时自己也被温暖到。同时社工也引导和鼓励参与赠书的孩子们写下祝福话语和心中所愿,将美好祝愿传递到另一端。

  此次公益赠书活动共收到各类图书915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已完成图书的分类、打包。近期,集美区和欣社工服务中心将把爱心书籍寄往厦门援藏地西藏左贡,丰富左贡县列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图书资源,促进两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交流互动,为列达村的家庭“书”送知识与希望。

  厦门浒井社区:开展剪纸课程 传承雷锋精神

  近日,厦门市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侨英街道办事处、浒井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携手厦门工商旅游学院彩虹课堂志愿团队在实践站主讲堂,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剪纸课程,希望通过课程让社区青少年更好地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

青少年们亲手制作的雷锋主题剪纸作品展示 图/游雨杰

  课程伊始,社工通过PPT及视频的方式向青少年们讲述了雷锋故事,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随后,青少年们在剪纸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剪纸的入门技巧,老师凭借着灵巧的手指和娴熟的技术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绝美的“纸上舞蹈”。很快,一个雷锋剪纸头像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似乎诉说着雷锋不平凡的一生。在创作的过程中,青少年们运用团队协作的形式,互帮互助完成了剪纸作品。看到自己的作品,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成果。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表示,课程以剪纸形式,将雷锋形象、雷锋精神深烙在青少年心中,传承雷锋精神。

  有机蔬菜送上门 厦门灌口镇:推出爱心助老帮困服务

  10余种蔬菜经志愿者采摘、分装,挨家挨户送到老人家中。近日,厦门市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了绿色有机蔬菜爱心助老帮困服务,将劳动的果实分享给更多需要的村民。

志愿者在农耕实践基地菜园子里采摘蔬菜。图/宗琴

  “这边是花菜、韭菜、莴笋等蔬菜,那边是芭乐、香蕉、火龙果等水果,除了这些,我们还种植水稻。”田头村农耕实践基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菜园子里忙碌着。

  “阿姨,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菜,给您送点……”志愿者提着刚采摘的各类蔬菜,走进灌口镇坑内村陈奶奶家中。正在厨房煮饭的陈奶奶看到志愿者,亲切地与他们唠家常。“谢谢,你们太好了。”陈奶奶接过蔬菜,悄悄流下了眼泪。陈奶奶今年快70岁了,有一个14岁的脑瘫孙女,孙女生活无法自理,平日坑内村三社联动爱心队的志愿者常来家里看望她们,帮扶老人。当天,志愿者一共为10户老人送去了爱心蔬菜。

  灌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周卫修介绍,2017年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开始打造田头村农耕实践基地,用于中小学生体验农耕生活,传播文明乡风。后来随着体验人群增多,基地面积逐渐增加,种植的蔬菜和水果种类也丰富了起来。为了不浪费劳动成果,也为了发挥更多功能,基地被赋予“爱心农场”的使命,产出的绿色蔬菜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送到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体家中,或通过爱心义卖转换成爱心资金,用于购买爱心物资入户慰问独居老人等。(厦门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