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将评选100个文明家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4 07:20

  记者近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厦门市启动了第二届厦门市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将在全市范围内推选出100个文明家庭,弘扬他们身上的好家风、好家教,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提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文明进步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厦门市从2017年开始开展厦门市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每三年一届,发现群众身边的优秀榜样,激发见贤思齐的文明新风。文明家庭创建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的创建推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的文明理念在鹭岛蔚然成风,一个个平凡家庭用行动书写了他们爱国爱家、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服务社会的大爱故事,我市先后有两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

  厦门市“全国文明家庭”简介

  游文晃、陈新洪家庭

  省吃俭用帮助弱势群体

  游文晃被大家誉为平民慈善家,虽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但一家人省吃俭用,坚持做慈善26年,先后资助了683位贫困生、孤儿和孤寡老人,夫妻俩被贫困孩子称为“好爸爸”“好妈妈”。

  “我出身贫寒,所以更能深刻体会贫困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不幸。”游文晃说,上世纪90年代,他得知各地还有一些孤儿没有得到救助,便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他把大部分的工资、伤残退养金和收入都节省下来,并变卖了自家店面,多年来共支出660多万元帮助弱势群体。他的妻子陈新洪没有埋怨他,反而全力支持他,跟他一起过着清贫日子,家里节省到连洗衣服的水都要循环利用来冲洗卫生间,但当资助的贫困孩子需要学费、生活费时,他们一次次慷慨解囊。

  在耳濡目染之下,他们的儿子游超凡也胸怀大爱,继承了父母热心助人的好家风,还在中学念书时就把压岁钱和暑假打零工的收入用于帮助贫困大学生。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游文晃立即捐款捐画支持抗疫,他不顾右脚膝关节伤痛复发,拄着拐杖连续12天创作六幅油画,捐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又捐款1万元,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绵薄之力。

  陈清洲、张丽岩家庭

  呕心沥血守护人民平安

  陈清洲从警二十多年来,把公安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去经营,呕心沥血在所不惜。在灌口镇,他被亲切地称为“亮灯警察”,当年为解决灌口镇交通设施薄弱的问题,他不分昼夜地勘察交通路况,提出以“亮灯工程”为主线的交通安全管理方案,推动灌口建成18条斑马线、15座红绿灯、86块交通标志等。2011年,他开通个人新浪微博,宣传法律法规、安全防范、交通安全、为民服务等内容,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由于陈清洲工作繁忙,家庭生活的重担大多落在他的妻子张丽岩身上,但张丽岩无怨无悔,用理解和支持当好丈夫坚强的后盾。2016年9月,厦门迎来超强台风“莫兰蒂”,陈清洲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留下妻子独自在家照顾孩子,满怀牵挂。当“莫兰蒂”离开了厦门,病魔却来到陈清洲身边,几天后,他被查出罹患肝癌晚期。治疗期间,张丽岩对他不离不弃,照料有加,她的陪伴给了陈清洲战胜病魔的信心。

  他们的女儿陈思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比同龄人要懂事得多,成绩也总是在班里名列前茅。当陈清洲患病后,陈思羽白天上学,晚上回家就帮着妈妈一起照顾爸爸。去年高考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录取,立志追随父亲的足迹,当一名真心为民的好警察。(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