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集美:用活用好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31 07:23

集美区新思想宣讲团、红领巾党史宣讲团、镇街宣讲轻骑兵代表接受授旗。(记者 黄晓珍 摄)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集美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跨岛发展战略思想先行区,做好宣讲宣传工作,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3月30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在陈嘉庚纪念馆启动了“讲党史 悟思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集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向集美高校党史宣讲团成员代表发放聘书,向集美区新思想宣讲团、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六个镇街宣讲轻骑兵代表授旗。其中,集美区新思想宣讲团为全市首支区级习近平在福建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队伍。

  来自集美区各直属党(工)委、各镇街的党员干部参观了“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图片展,进行了一次“情景式”党史学习教育。三位金牌宣讲员率先亮相,为全区各宣讲队伍、各镇街理论轻骑兵代表做了首场示范宣讲活动。

  得天独厚的嘉庚文化和学村文化、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集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优势。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将努力用好、用足、用活上述资源优势,构建多层次、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格局,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百年党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讲深、讲透,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有深度、又有力度”。

  接下来,集美区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用好红色文化和集美新城“跨岛发展”生动实践两大“实景资源”,推动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团深入机关、村居、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在全区进一步掀起新思想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新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三支特色宣讲队伍亮相 

  构建多层次分众化全覆盖宣讲格局 

  集美区依托区委党校,成立全市首支区级习近平在福建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队伍——集美区新思想宣讲团,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和实践,宣传近日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集美区委党校高级讲师艾猷芾表示,党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将积极开发新课程、加大宣讲力度,并以此为抓手,将新思想宣传推向社区、农村、企业、学校,让新思想在集美真正落地落实。

  作为著名文教区,集美区深化与辖区高校资源对接,把高校思政老师、党史研究专家力量融入宣传宣讲队伍,组建了集美高校党史宣讲团,打造本土宣传教育、党史育人的新平台。

  用讲故事、音视频等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讲清楚、讲生动、讲深入。近日,在灌口中心小学,一支面向少先队员的“红领巾党史宣讲团”成立,成员不仅有校长、副校长,还有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及优秀青年教师。接下来,“红领巾党史宣讲团”还将升级扩容,吸纳全区各校的优秀党员教师力量,深入多个学校进行宣讲,让青少年从小厚植爱国情怀。

  在杏东小学,学生也参与到宣讲队伍中来,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将百年党史讲给同学听,受到广泛欢迎。

  目前,集美区拥有新思想讲师团、理论轻骑兵、高校党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红领巾党史宣讲团、戏曲宣传队等多支宣讲队伍,囊括了理论专家、领导干部,以及来自各条战线的行业典型和群众代表,构建起多层次、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格局,并在宣讲中不断锤炼队伍、打磨课程,将党史讲活、讲深、讲透,让人们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

  此外,结合已有的“嘉庚讲堂”“集美讲堂”等平台,以及“庚·读者”——“百年党史 庚读集美”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资源,集美区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让宣讲宣传范围覆盖党员干部、大中小幼儿园学生、居民等多个群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镜头1 

  用好跨岛发展“活案例” 

  学以致用促发展 

  “如今的集美新城交通方便了、环境美丽了、闭塞变开放,人气、商气不断集聚,是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城,但在以前,我的家乡可不是这样的。”集美区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百姓宣讲团副团长陈琳,讲述了自己的家乡——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的西亭社区华丽蜕变的故事,用亲身体验和真实感受,展示近年来集美区跨岛发展成就。

  200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调研时作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重要指示,集美新城建设作为跨岛发展的具体实践,带动了西亭等地从偏僻落后的村庄变成现代化的新城中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如今的新时代属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陈琳呼吁大家怀揣赤诚初心、用满腔满怀热情,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将结合发挥新思想宣讲团的作用,深入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依托集美新城“跨岛发展”实践经历打造“实景课堂”,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集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镜头2 

  用足嘉庚精神“活教材” 

  宣讲宣传有特色 

  “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惺惺相惜,肝胆相照。”集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肖仕平,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翔实的历史故事,带大家回望嘉庚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情缘,鼓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包含嘉庚精神特质在内的厦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将继续深入挖掘陈嘉庚与党史相关内容,在宣讲中融入嘉庚精神宣传,组织老干部、老学者、思政老师参与嘉庚精神公益宣讲,通过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阿庚伯”说党史动漫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特色、见实效。

  镜头3 

  用活红色文化“活课堂” 

  “实地实景”开展情景式学习 

  “在革命时期,集美学村是革命思想十分活跃的地方,走出众多有志青年和革命烈士。”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历史学科高级教师杨柳基于多年的红色历史研究经验,以《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共集美党史》为题,讲述国民革命时期集美党团组织的创建历程,以及解放战争时期集美地下党的组织建设和主要活动,让大家为之震撼。

  作为嘉庚故里和闽西南革命的摇篮,集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辖内拥有18处革命旧址遗迹,可谓是一座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处处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课堂。

  以这些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为载体,集美将深挖辖区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等,将宣讲课堂搬到红色遗址遗存现场,“实地实景”开展情景式宣讲,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