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翔安区“翔娃红心向未来”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1 07:06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吟唱着熟悉的旋律,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3月31日下午,在飞扬的歌声下,“翔娃红心向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来自翔安各中小学的300多名教师骨干和少先队员集结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见证活动启动仪式。

  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回荡情怀不改的真切。现场,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们也齐声共唱,唱响了拼搏奋进的时代主旋律,振奋人心。

翔安教育系统领导和少先队员共同见证活动启动仪式。通讯员 蔡立锽 摄

  覆盖全区200多所中小学

  以百年党史立少年之志,以信仰之光照亮未来之路。据了解,启动仪式过后,翔安区将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巡回宣讲、“红色事迹我来写”主题征文和“童心向党”献礼等十大系列活动,将围绕志愿服务、书画作品展、参观学习、党史学习、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展开。活动将历时一年,覆盖全区200多所中小学校。

  “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本次活动聚焦主题主线,通过‘红心向未来’系列活动展现翔娃的风采,展现翔安教育德育工作的成效,同时让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补钙铸魂,让党史的光荣教育、爱党爱国的情怀教育厚植于翔安的老师、孩子心底,让思政工作课程化、活动化。”中共翔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郑彦在讲话中提到,翔安区将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史学习动力、提升党史学习活力、保持党史学习恒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系统走深、走实、走细。

  专家讲座让班主任“充电”

  作为一次综合性的思政课,活动现场收获颇丰的不只是孩子们,还有到场的300多名教师骨干,他们一起倾听了一场精彩的专家讲座。

  主讲人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厦门市创新人才谢淑美,她研究的《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实证研究及培育》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讲座现场,谢淑美围绕《追求幸福:引领班主任的专业成长样态》主题,畅谈班主任工作坊的构建与研修,并分享了她的实践经验。

  聆听名师讲座,引领教师成长。短短一个半小时,一场理论性和实用性兼具的讲座令老师们受益匪浅,引发老师们对于班级建设的深入思考。

  “我们想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区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同时也提升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翔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徐俊杰透露,其实早在去年,翔安区教育局便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系机制,共同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每年双方共同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整合力量,开设具有海洋特色、翔安特色的中小学思政课程。(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