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赛场内外温情奔涌 汇成“爱心厦马”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2 07:31

  300组家庭组成“绿跑”团队,一边前行一边清理赛道上的垃圾;40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倾情为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正式授牌,厦马公益将引领新潮流……

  4月10日,爱心涌动在厦马的赛道上,一场有爱、有秩序的奔跑在这座爱心城市进行。赛道之外,厦门马拉松继续深耕“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加速推进厦马公益事业发展,为“爱心厦门”建设增光添彩。厦门市体育局持续通过“爱心厦马”平台,调动、激发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加入爱心公益活动,将厦马打造成“最温馨”“最有爱”的马拉松赛事。

10日上午,300组家庭响应"绿跑在行动", 小朋友沿路捡拾赛道上的垃圾。(记者 张玉榕 摄)

  爱心公益者 

  绿跑家庭洁净赛道 

  厦马公益基金会授牌 

  10日上午7时25分,随着开跑枪声响起,身着绿色上衣,手提白色环保袋的爱心“绿跑”团队开始奔跑,一时间,浩浩荡荡的队伍形成一片绿色海洋;一路上,不少小朋友像发现了宝藏似的,向着前方地上的一张张废纸奔了过去,利索地捡起废纸,放进了手里提的垃圾袋。这些最晚出发的爱心“绿跑”者团队,不为竞速而来,而是为了清洁赛道——此次“绿跑”团队由300组亲子家庭、近千名绿跑选手组成。

  本届赛事成立了国内首个由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独立发起的公益基金会——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通过该基金会深化厦马三色公益体系,加速推进厦马公益事业发展,为“爱心厦门”建设增光添彩。

  10日在厦马主舞台,“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正式授牌。授牌仪式上,厦马组委会向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捐赠69.2万元,用于发展公益事业。组委会还特别定制“2021建发厦马公益奖牌套装”,售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购买图书,增设“厦马爱心跑者图书角”。现场众多跑者捐献爱心,附上爱心寄语,传递“每一步都是爱”的厦马公益理念。

  据了解,厦门马拉松继续深耕“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开展了“厦马爱心图书角、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点亮你的记忆系列活动、为蓝一小时线上跑”等多项公益活动。比赛当天,组委会还与厦门市委文明办一起倡议市民“绿色出行”。

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服务。(记者 张江毅 摄)

  爱心志愿者 

  4000多人全程服务 

  红马甲闪耀厦马赛场 

  10日赛道上,一抹亮眼的红色格外醒目,他们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比赛一开始,衣物寄存组265个学生志愿者通过“寄存框”将寄存衣物转运至赛后服务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学生温麒媛说,“寄存框”内有250个包,5个人推起来还是有点吃力,但能成为马拉松志愿者,还是觉得挺骄傲!

  在终点展馆休息区,360名厦门南洋学院在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拉伸服务。带队老师陈振华介绍,志愿者都接受了专业指导老师培训,掌握赛后拉伸训练的基本动作,会根据选手赛后情况帮助赛后拉伸恢复。此外,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培训部也为全体志愿者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以应对突发情况。

  据了解,本届厦马共招募4000多名志愿者(含厦大百年专项赛)。其中,2025名高校志愿者,在赛道沿线为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供服务;约180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跑者服务跑者”分布在赛道沿线的17个补给点,以跑者的视角,为参赛选手提供服务等。

  爱心守护者 

  1600余警力保障 

  全面防控周密部署 

  一道由藏青蓝色组成的“安全线”,从天蒙蒙亮到比赛结束,始终坚守在赛道两旁,守卫着参赛人员与观众的安全,并提供相应帮助。

  赛事当天,厦门警方共投入警力1600余名,保安员1680名。其间,警方成立2021厦门马拉松安全保卫指挥部,下辖综合协调、起终点中心现场安保、赛道保卫、交通保障等13个小组,全面落实赛道保卫、交通管控、应急处突、社会面防控等各项工作。

  除了赛道全线路段部署警力进行警戒外,警方还成立了由巡特警、刑侦、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突队,分别在起终点和重点路段进行全时段巡查,其中,思明分局部署应急处置队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交警部门科学制定交通方案,分时、分段做好赛道区域管制,确保赛事期间交通顺畅有序。

  在医疗保障方面,组委会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设置4家定点救治医院、14个医疗点,投入医疗人员220人、AED骑行医疗组30组等确保跑者安全完赛。

  据介绍,赛事组委会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赛前,对与选手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并于赛前一周邀请疾控中心防疫专家进行专项培训;领物时,采取现场查验绿色健康码、14天行程卡,出示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等防疫检验措施,并为领取号码布的跑者佩戴手环,便于赛前安检;比赛现场,设置一米线标识,引导选手分散站位,并做好赛事现场、移动厕所、接驳交通等消杀工作。(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