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三人入围“福建好人榜” 快来投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5 07:14

阮丽华(左)十几年如一日 照顾邻居。

  看到一名女子落水,演武观景平台管理员陈丽生狂奔近百米,跳海救起她。3月,厦门晚报报道《下海救人 90后小伙又冲在前面》感动了许多读者。近日,陈丽生被思明区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还入围了“福建好人榜”。与他一同入围的思明好人还有“助人为乐”好人阮丽华、“诚实守信”好人陈志清。大家快来为这些身边好人投上一票吧!

  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居民阮丽华,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半失能邻居杨阿姨。帮忙买菜、打扫卫生、帮她洗头洗澡……无论刮风下雨,阮丽华从没有间断过,用大爱温暖了杨阿姨。

  陈志清是福建洪庄建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真诚待人、用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也坚持履约践诺。在30多年的创业过程中,他始终秉持“以信为本,操守为重,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企业文化。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获得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厦门市诚信示范企业、厦门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特写】

  十几年照顾半失能邻居 

阮丽华(左)与邻居杨阿姨。

  今年66岁的杨阿姨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腿部疾病,无法行走。她的两个孩子都要上班,没法时时照顾她,住在对面栋楼的阮丽华便承担起照顾她饮食起居的任务。平日里,阮丽华都会早早到市场帮杨阿姨买上一天所需的菜。把菜送到杨阿姨家后,阮丽华就开始扫地、擦桌子。杨阿姨的孙女还没上幼儿园,阮丽华还要帮忙看孩子、煮饭。

  因为杨阿姨行动不便,阮丽华还会帮她洗头洗澡。阮丽华照顾了对方十几年,如今自己也60岁了。杨阿姨家在五楼,没有电梯,对阮丽华来说,每天爬上爬下也是一项考验,但她从未放弃。

  杨阿姨说:“要是没有她,我都没办法活到现在!”阮丽华笑笑说:“反正我也没什么事情,早上来一下,中午回家吃个饭,休息一下再过来,和老姐妹坐一坐,日子也过得快一些。”

  阮丽华所在的楼栋中还有几户困难家庭,阮丽华时常奔波于各个家庭之间。大伙只要一通电话,她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帮忙。不仅如此,她还时常动员左邻右舍帮助这些困难家庭,联系社区组织志愿者上门,在小区中形成“邻里一家亲”的互助氛围。

  【投票方式】

  1.扫描二维码,找到“助人为乐-阮丽华”“见义勇为-陈丽生”“诚实守信-陈志清”,点击“选择”后,拉到文末,点击“提交”即可。

  2.关注“文明厦门”微信公众号“投票渠道”专栏,选择“福建好人榜”可直接进行投票。(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