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同安区:提升村容村貌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9 07:48

新同安心服务志愿服务队队员整理路边停放的摩托车。 揭金德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主题是“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4月17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200多个各级文明单位(校园)、“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等6100多名志愿者,与结对共建的8个镇街141个村(居)开展田园清洁除杂专项行动。

  4月17日上午,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爱卫办、同安区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开展以“清洁除杂,净美田园”为主题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农田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树下的各类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为推动建设富美新同安添砖加瓦。

  作为同安区最年轻的志愿服务队,新同安心服务志愿服务队集结16名志愿者,赴同安工业集中区、乌涂商业街、乌涂社区坝仔埔周边参加环境清理整治行动。“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更整洁,让乡风更文明。”新同安心服务志愿服务队队长揭金德说,队员们热情高涨,利用休息时间洁净家园。沿途看到摩托车乱停放,他们也停下脚步扶正。见到这一场景,摩托车车主停车时都自觉看齐排队。

  祥平街道依托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先后有31家单位1062名志愿者报名参与。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组织志愿者发放《农田“三包”,净美田园》倡议书的同时,重点开展除杂清理行动。清理重点对象为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物及秸杆;树下的各类杂物,包括白色垃圾、大件垃圾、农业废料等。

  大同街道动员12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主要针对村居绿化带的各类杂物、白色垃圾、枯枝落叶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志愿者撸起袖子,分工明确,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卫生死角。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不仅把内部绿化带清理干净,也把社区外围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是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乡村人口最多的区,是厦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开展洁净家园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爱护、美化家园,也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通过村居环境的集中整治提升,助力村容村貌更新和乡村振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