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光盘”后刷个脸 可兑代金券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20 07:24

  2021年以来,厦门市商务局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深入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举办“2021文明餐桌我代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光盘行动”进食堂、进商圈、进家庭,通过商务局公众号征集“光盘”典型事例,推广光盘就餐新模式,引领文明就餐新时尚。

  4月,厦门市商务局“2021文明餐桌我代言”主题活动走进厦门市多个校园。刷脸光盘、劳作体验……厦门市校园各出妙招倡导餐桌文明,以智慧食堂、活力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在湖里中学,每餐“光盘”后,同学们可以对着刷脸机器人“打卡验盘”。(湖里中学 供图)

  “刷脸”打卡 智慧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4月13日,在湖里中学食悦学生食堂,新一批“餐桌文明小标兵”诞生了,他们获得了“餐桌文明小标兵”奖状以及40-100元不等的食堂代金券奖励。

  “光盘刷脸了吗?”如今,在湖里中学,这句话成为午餐后同学见面的问候语:学校设置了光盘刷脸区,每餐“光盘”后,同学们可以拿着光盘对着刷脸机器人“打卡验盘”,每学期“光盘打卡”最多的一批同学可以获评“餐桌文明小标兵”,并兑换食堂代金券,用于抵扣餐费。“餐盘干干净净,现在泔水都收不到了。”食堂工作人员说,光盘行动开展后,泔水量明显减少。

  “在市商务局的倡导下,在各学校的指导下,我们以活动带动行动,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及特点,一校一策,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光盘行动’。”负责我市多家学校食堂团餐管理工作的厦门食悦公司董事长黄晓霞告诉记者,食悦多维立体构建“食育文化”管理体系,以智慧食堂活力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食育文化 厉行节约深入人心

  在寨上小学环保站,各班级的有机肥种植区绿意盎然,在种植区旁,变废为宝展示区展示着各种绿肥和酵素:餐厨垃圾以有机肥的方式回到了生态链中,获得了有效利用。

寨上小学的环保站。(寨上小学供图)

  “让学生从种植、培育、施肥、采摘、清洗、食用全过程体验,通过手工课和劳作,树立‘粒粒皆辛苦’‘垃圾变废为宝’的观念,让文明餐桌、光盘教育、厉行节约更加深入孩子的心。”寨上小学校长林淑贤告诉记者。

  “食育,是我们推行的一种餐桌文明教育文化。不仅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更能培养学生健康生活、独立处世以及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进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黄晓霞表示,以市商务局的“2021文明餐桌我代言”为契机,食悦不仅在我市学校系统推行特色光盘教育,还将在医院食堂、机关食堂、工厂企业食堂、部队食堂等开展特色光盘行动。(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