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同安:传承红色基因 高山上的阅读持续升温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21 08:06

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香橼老师带孩子们走进党史。(同心慈善会供图)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深在高山上的青少年中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培育高山孩童爱党爱国情怀,4月17日,在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教育局指导下,厦门同心慈善会联合同安区文化事务中心开展“童心向党·献礼100周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高山上的阅读在同安白交祠文明实践站举行。

  现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香橼为孩子们带来《红心向党 致敬百年》主题系列活动。课程中,香橼用简洁而富有趣味的言语,配上生动的红色插画,带领孩子们了解党史。“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还有无数英雄少年用他们的勇敢和智慧,为保卫家乡谱写了一个个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传奇。”香橼动情地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带给孩子们,全面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

  通过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从小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看着一张红色卡纸在老师的手里瞬间变成各种红心、五角星,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踏上这奇妙之旅。

  跟着老师的示范,孩子们认真勾框、裁纸、粘贴,手指翻飞间,他们将自己的爱党爱国之心绘就出创意十足、引人瞩目的爱心手工书作品。一画一剪的不仅是红心红星的标志,更多的是传承和共鸣。在香橼的引导下,孩子们用红、黄两色卡纸,经独具匠心的巧手精心制作拼成了金灿灿、光芒四射的红心五角星以及百年标志,以此抒发对党的感恩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当天下午,“高山上的阅读”活动组织高山孩子们观看红色电影大决战《淮海战役》。鲜活的人物形象、感人的电影画面、解放军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深深震撼了每一位高山孩童的心灵,让他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洗礼。

  在观影会中,志愿者还增设观影问答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影片的人和事物,通过观影问答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英雄故事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主办方表示,组织观看红色影片,能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明白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是无数革命先烈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得来的,进而引导孩子们要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截至目前,同心“高山上的阅读”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66场,阅读课程58场,冬令营、夏令营各2场,生日会16场。服务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学生累计1503人次,服务家长人数47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82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536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7246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8695公里。(东南网记者 邹玒 文洁)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