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集美:党员冲锋在一线 “园丁”变身“红马甲”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18 10:00
  “请备好健康码、预登记码,保持一米线距离。”17日下午,在集美区信毅社区滨水学校核酸检测点的等候区,不时响起这样的“温馨提示”,由社区干部、学校老师、机关干部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快速集结、高效分工,投身秩序维持、信息录入等各环节。17日下午3点开始,集美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区97个核酸检测点再次进入忙碌状态。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集美时刻准备着。连日来,集美区上下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筑牢战疫“防护网”。
  社区全力以赴打好硬仗
  老师上网课、当志愿者两不误
  “老人家请您走这边。”17日下午,82岁的苏国良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滨水学校核酸检测点,眼尖的志愿者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迅速将其引导到专为特殊人群设置的绿色通道。“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检测,速度很快,服务很贴心。”这一暖心之举,得到家属的点赞。
  “第二轮核酸检测启动后,我们根据上一轮检测的实战经验,对检测点场所动线进行进一步优化,各节点动态控制人流量,保持单向进出,减少人员聚集。利用学校回廊设置的排队等候区,可以让居民少晒太阳。另外我们还准备了几个有空调的会议室作为医护人员休息区,做好后勤保障。”信毅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峰向记者介绍道。
  在连续几日的超负荷工作之后,李峰的声音有些沙哑。李峰和妻子都是社区工作者,这几天,夫妻二人忙得顾不上家,“已经好几天没跟两个孩子打照面了,每天回家都已是凌晨,清早孩子没醒我们又去上班了。”
  扎着利落的马尾辫、身穿志愿者马甲,滨水学校党总支副书记陈文娴也连轴转了好几天,“我们学校有100多个教职工,除了家在同安的或者怀孕不便的,都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陈文娴说。和其他志愿者有所不同的是,大多数老师还有“网课”任务。穿上防护服、红马甲,他们奋战在防疫一线;回到家里,他们迅速调整状态变身“主播”,开展线上教学。
  随着全员核酸检测的启动,集美区共有集美二小、乐安中学、厦门十中、滨水学校等30所学校成为临时核酸检测点。在杏滨小学核酸检测点的教师志愿者队伍中,有8名志愿者年纪已经超过50岁,年龄最大的郭淑敏今年12月就要退休。考虑到工作强度,学校原本是不打算让这些“大龄”老师参与,但老教师们坚持加入一线,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
  党员干部积极响应  奋战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9月13日,集美区委组织部率先在全市发出《示范带头,防控有我!——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来自全区各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冲锋者的姿态奋战在核酸检测点、隔离酒店、交通防疫站点等各个防疫岗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小区出入口测温、验码和人员登记是否规范?各核酸检测点是否落实“一米线”距离?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执行到位,集美区委组织部迅速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奔赴各镇街,截至9月16日晚,累计检查32个村(社区)办公场所、73个小区和5个自然村,并对6个村(社区)、小区开展“回头看”,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集美区建设与交通局严守交通关卡,与交警、卫健、应急处突以及高速交警、市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组建起工作专班,自9月14日凌晨起在厦门、杏林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处设置“交通检疫站”,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人逐车进行查验。
  集美区高校多、大学生多,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挑战。集美建立区领导挂钩高校制度,区文教区管委会积极联络协调、“嘘寒问暖”,与高校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围墙。
  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员投入文化旅游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8个集中隔离酒店管控和服务保障,彰显党员担当。(厦门日报记者记者 应 洁)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