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翔安:制定防控处置流程图 高标准落实防疫措施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8 07:57

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24小时轮岗值守社区“大门”,守住家园的“第一道”防线。 (刘小东 摄)
  筑牢“边界关”,是守好家园的“第一道”防线。金海街道后村社区作为翔安区最大的社区,本地人口连同外来人口总数达1.1万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后村社区不仅落实属地责任,还将党建引领作为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旗帜,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区街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的作用,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聚力同心共战疫情。
  翔安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区委部署,金海街道成立11个社区疫情防控检查(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而区级领导、处级干部、下沉人员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紧急支援的志愿队伍,也同步融入金海街道各个社区疫情防控检查(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当然,后村社区仅仅是翔安区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热潮的一个缩影。以创建活动为契机,翔安区推动各镇(街)、村(社区)继续深植“近邻”理念,以“网格化”管理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闭环管理,有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末端落实落细,高标准做好疫情防范预警、全方位巩固好翔安区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设置24小时防控检查点  紧守社区安全防线
  “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准备好身份证和出入卡,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及测量体温……”在后村社区的出入口,防疫宣传的广播循环播放着,时刻提醒着进出人员,做到凭“三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码、出入证)进出社区,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
  这里也是一个“党员先锋岗”。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岗值守后村社区的大门,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据悉,后村社区由社区党委牵头,统筹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等力量,共同部署疫情防控检查点,在全村各个出入卡口进行全天候值守。每个出入卡口、每个班次至少有两名“红马甲”值守,工作人员每八个小时换班一次,他们认真记录下车辆牌号、进出人员数量、体温测量结果等信息,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
  推出防控流程图  助推创建落细落实落到位
  后村社区还设立了多个体温测量点,并开展入户防疫宣传行动,处处都能见到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同时,社区发动群众认领24小时卡口值守,严格落实“测温亮码”、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配送,减少人员流动,加密公共区域消杀频次,不断完善社区闭环管理。
  后村社区党委书记郭幸福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带领社区干部,走访各个卡口,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情况,并及时在次日的例会上分析、解决相关问题,确保社区闭环管理有成效。
  于是,后村社区集思广益,制定了一份“后村社区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图”。郭幸福说:“针对无通行证、闽政通黄码、体温过高等情况的人员进入社区时该如何处置,这份流程图都详细地列出了解决方案,做到一目了然。”
  此外,后村社区还广泛利用村广播、小喇叭,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外出、记得规范佩戴口罩等,把疫情资讯、防疫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百米”。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掀起“无疫小区”创建热潮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两委”和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摸排工作,扎根社区连轴转,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落实各项协查、转运指令,做好居家隔离、居家监测人员管控及服务,及时跟进各类检测措施实施,精准落实分类防控。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一线。据了解,在闭环管理的通知发出后,后村社区第一时间发布了“志愿者动员令”,动员群众当起志愿者,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动员令一发出,社区群众就踊跃报名。“有时候,我们告知群众卡口值班人员名额已报满,但还是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对此,郭幸福和党员干部们都感动不已。郭幸福说:“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主动认领,近邻党建与疫情防控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因此,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实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后村社区还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以及医护人员,为社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