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汇聚向上向善动能 爱心义举情暖厦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14 07:30

  2021年以来,厦门市积极培育慈善组织、引导开展慈善活动、加强慈善监督管理,不断汇聚向上向善动能,进一步助力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厦门市慈善事业取得新进展。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民政局广泛动员各类慈善组织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实现精准对接。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社会各界共捐赠款物近1亿元,以爱心义举践行“爱心厦门”理念,高效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多方统筹有效联动 为肾病患者构建专属通道

  “感谢所有志愿者,帮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问题,真正是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这个真不是说着玩儿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到的。”10月8日,在同心慈善志业“同集血透转运”爱心关怀项目组的帮助下,小邓终于安全完成了第8次血透。

志愿者运输物资给社区群众 厦门民政局 供图

  原来,在9月22日,驻点在同安村居一线的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李丽红接到一则紧急电话——在厦门市同安区,有53名肾病患者每周需三次前往位于集美区的厦门市第二医院做血液透析。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在紧急关头,下沉同安村居一线的市民政局抗疫小分队迅速行动,多方统筹、链接资源,决定依托慈善、社工、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解决这一急难问题,并最终确定了行动方案。同心慈善志业立即响应,启动同安区防疫期血液透析患者就医保障行动,组织人员,安排车辆。与此同时,李丽红又组织市民政局抗疫小分队辗转和指挥部、同安三院、街镇协调联系,为肾病患者建起保障就医生命通道,按防疫要求规范护送他们安全就医。直到10月8日,完成最后一次转运行动后,这条由政府、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联合构建的专属生命通道才正式功成身退。

  厦门市民政局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慈善+社工+志愿者+社会资源”理念,有效链接联动,各社会组织精准帮扶的善行义举不胜枚举,他们闻令而动,不惧劳顿,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展现了超强的协调力、组织力、号召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同心慈善志业还紧急成立了“爱心速递”车队和“医疗接力员”送药队,志愿者遍布我市各区,包括滴滴车司机、社工、医院医护人员、白领、创业者等等。同心慈善志业在线上接到群众发出的援助需求后,及时通过车队和送药队的社群调度志愿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架起“爱心桥”,为生命保驾护航。

  平时庄严的法师、和善的义工,在疫情期间也都摇身一变成了“抗疫战士”,参与到基层社区抗疫志愿活动中。他们是来自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每天清晨就出发到社区,以饱满的热情服务每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在他们的耐心引导下,不少市民缓解了等待的焦躁,现场秩序井然。与此同时,常住法师们还和义工志愿者一同搬运捐赠物资,第一时间送往岛内各个共建社区。

  引导开展各类慈善活动 让爱心实现精准对接

  在疫情防控初期,厦门正进行着速度与时间的赛跑。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厦门市民政局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践行“爱心厦门”理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通力合作,主动扛起社会责任,用行动彰显担当。


志愿者向参加核酸采样的佩戴成人口罩的儿童免费提供“呵护宝贝”计划的儿童口罩。(同心慈善志业 供图)

  在厦门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的牵线下,南普陀寺慈善会捐款给市慈善总会用于抗击疫情,并向同安区西柯镇潘涂社区和岛内20多个社区捐赠了防疫用品、药品、食物等物资;鸿山慈善会、圆梦扶贫基金会为同安区送去两批疫情防控物资。此外,鸿山慈善会还向我市多家医院捐献物资;9月17日,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紧急开启“善才计划—同心防疫专项”应急资金申请绿色通道,资助福建省内参与此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基层公益组织,支持机构开展防疫工作相关支出;福建省陈章辉福信慈善基金会向思明区梧村街道捐赠防疫物资,支持街道各疫情防控站点的防疫工作;厦门市海丝慈善会也捐赠了防疫物资,由爱心物流企业厦门全程德邦物流有限公司送往同安……捐赠资金和物资源源不断拨付到救治、防控一线,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作用,提振了厦门战胜疫情的决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下一步市厦门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慈善组织培育,壮大慈善组织规模;引导开展各类慈善活动,支持市慈善总会办好“新春慈善快车”“慈善助学”“雨露育青苗”“慈善药品援助”等项目,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慈善项目新品牌,提升慈善组织力量,推动慈善宣传常态化,营造“人人崇善、人人向善、人人尽善”的良好氛围。(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