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厦门同安:一张爱心卡 承载十项关爱举措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25 07:25

  就医有绿色通道,乘坐公交可免费,旅游景区免门票,教育就学更有照顾倾斜……七大方面十项举措的关心关爱凝聚到一张小小的卡片上,再将其郑重交到厦门市同安区65名英烈后代(直系家属)的手中,传递着银城正能量。

  值得欣喜的是,作为厦门市同安区深化“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该区首创的“英烈后代关爱卡”在日前公布的厦门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中,荣登“十佳优秀案例”名单。

  叙家常问冷暖

  工作人员上门慰问烈士后代

  “爷爷们,你们好,我们又来看望你们啦!”“哈哈,谢谢,有了你们的关心,我们很高兴啊。”22日下午3点,北风吹拂,天气微凉,但位于同安区洪塘镇苏店村内宅上里的一户民居内却暖意融融,不时传出爽朗笑声。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洪塘镇、同安同心慈善会三方携手,再次来到陈式佰烈士后代家,为他们送去食用油、大米、饼干、口罩、洗手液等慰问品及真切关怀。


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英烈后代。同安区供图

  记者了解到,陈式佰1911年出生,曾是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战士,1950年12月在剿匪战斗中牺牲,为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

  叙家常、问冷暖、追忆先烈。在陈式佰的三个儿子陈柴粕、陈财、陈前家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聆听老人们讲述父亲生前事迹及曾经的烽火岁月,传承红色精神,凝聚银城力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先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奋力开拓前行。”陈财告诉记者,作为烈士后代,他们在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暖心关爱的同时,也自觉学习党史,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员,让烈士精神与世长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故事令人震撼、让人鼓舞,要继承先辈革命遗志,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建设富美新同安贡献力量。

  英烈后代关爱卡

  涵盖七大方面十大举措

  当谈及同安区发放的“英烈后代关爱卡”时,陈式佰的三个儿子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并小心翼翼地从皮夹或小挎包中取出关爱卡,自豪地向大家展示。

  “随身携带,出门坐公交、去医院都用到它,很方便。”陈前说,为了防止卡片磨损,他还用塑料袋在关爱卡的外面包了一层“外套”。


同安区“英烈后代关爱卡”。同安区供图

  一张小卡片,承载一项项关心关爱举措,温暖银城英烈后代。记者了解到,和陈前一样,如今,在同安区爱心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镇(街)等多方努力下,已找到的65名同安户籍的英烈后代,都已分批办理领取到“英烈后代关爱卡”,英烈后代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红色同安历来就有崇敬英雄烈士、关爱英烈后代的优良传统。”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关爱卡共有十条举措,涵盖七大方面内容,包括提升英烈后代住房保障水平,为他们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完善医疗救助,提供免费乘坐公交车等交通出行优惠,不仅拓宽了爱心覆盖面,更让城市治理水平和人文温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教育就学照顾倾斜为例,同安区为英烈后代子女提供区属内良好教育教学资源;在学业上提供教师结对帮扶辅导;对生活困难的英烈后代子女,由所在学校申请贫困生补助。这些补助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每一个阶段。

  制定关爱方案

  全方位呵护英烈后代

  作为一个革命老区、一座英雄之城,同安区为了全方位呵护英烈后代,还精心制定《同安区关心关爱英烈后代(直系家属)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并将关爱对象由烈属扩大到烈士后代(第三代)。

  在建立健全帮扶机制方面,同安区按照属地管理和就近帮扶原则,建立村(居)干部和志愿者联系帮扶关爱英烈后代制度,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村(居)干部还对英烈后代建档立卡,详细记录其需求与落实事项等。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的关心关爱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关心关爱烈属,真心真情帮助帮扶的良好氛围。

  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对此,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牵头指导、各镇(街)的积极配合下,同安区还陆续完成了辖区烈士纪念设施的摸排、修缮、迁移和提升、管养等工作;广泛征集信息,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烈士寻亲。截至目前,已改造提升十几座零散烈士墓。

  同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好辖区红色资源,该局印发《同安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我市首个区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办法。(厦门日报记者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