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集萃

厦门: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载体开展战"疫"行动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1 08:08

  福建省厦门市紧紧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载体,在全市广泛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明行动,引导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共同“战疫”的坚定信心。

  一、坚持党建示范引领。落实党支部、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党员干部挂钩社区,带头分片包网格,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协助开展登记排查,引导居民群众改变不适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风俗习惯,加强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疫情。党员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问候爱心结对对象,叮嘱其做好自身防护,了解实际需求,帮助协调问题。组织部门从党费中划拨首批24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防疫一线党员、补助因疫情困难党员。

  二、发挥创建机制优势。运用文明城市创建“片长制”“路长制”“楼长制”等机制,实行防控疫情网格化管理,做到严格防范。各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带头遵守社区(村)疫情防控要求。文明单位发动干部职工到火车站、高速路口、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参与疫情防控。加大文明单位(校园)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考评权重,对在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优先推荐为文明单位(校园)、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深化信用建设奖惩机制,将11种疫情防控期间负面行为纳入失信信息,配套7项惩戒措施;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4种行为列为良好信用信息,配套5项激励措施。

  三、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在做好本地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关怀工作的同时,重点对外地来厦人员做好帮扶。对来厦旅游和探亲的重点疫区滞留人员,市、区先后开辟专门酒店,为他们安排住宿,提供心理咨询,并送上厦门特色伴手礼、励志解压书籍、做合口味饭菜。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总工会、公交集团发起“您来厦,我来接”返厦工人包车活动,免费提供“点对点”大巴,帮助外地务工人员返厦。同安区洪塘镇探索出由村居、房东、企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三核查”机制,通过设置临时员工宿舍、优化住宿管理、引导房东帮助租户居家隔离,让外来员工安心隔离、安全上岗。(摘自《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