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集萃

福建厦门:志愿服务护航文明旅游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于:2020-06-30 15:44

  “有预约的游客请往这边走,排好队。没约上的游客可以到其他地方走走,鼓浪屿上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日前,在福建省厦门鼓浪屿日光岩景点外,几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明引导,分流人群。为避免人群聚集,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将景点入口外移,设置排队护栏和温馨提示牌,安排人员向市民游客解释预约规则,维持秩序,并通过在景点内增设文明宣传标语、给卡通雕塑“成功将军”戴口罩、发布《文明游园守则》等做法,向市民游客传递文明理念,倡导严守疫情防控举措。

  随着景区恢复开放,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也恢复了他们的日常服务,除了在三丘田游客中心、钢琴码头、人民体育场等人流密集处开展景点指引、文明督导外,志愿者们会提醒往来的市民游客戴好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协助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旅游高峰期,他们将根据景区的安排前往各免费开放景点开展志愿服务。

  一段时间来,厦门市发动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文化旅游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参与文明引导、义务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游客文明出行素质。

  一大早,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志愿者就来到影视城周边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我们主要是劝导景区周边不文明的行为,协助维护景区周边的交通。”同安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志愿者表示,大家在来之前就已对要进行的志愿服务进行分工。

  同安区“920”志愿服务联盟的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希望各志愿队积极组织志愿者在重要景区景点、交通枢纽、旅游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广泛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劝导、免费讲解等便民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文明旅游督导队3支,在五通灯塔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湖边水库步道等人流量大的旅游观光点,劝导旅客文明出行。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一支由50名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支援驻守邮轮中心志愿服务岗位,为旅客们提供文明的服务。

  湖里区市政园林局在公园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游客可能瞬时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专岗志愿服务站点,加强疏导和管控,避免拥堵,同时为游客免费提供开水、旅游咨询;加强安保值守与动态巡查,劝导游客测体温、戴口罩、不聚集,在景区保持社交距离。同时,积极协调市民园长组织志愿者,对人群聚集、不戴口罩等不文明不安全行为予以及时劝阻,维护公园游园秩序。

  园林植物园在免费开放的首个周日就迎来3万多名市民游客。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游客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排队,进入园区后自觉分散游览,不扎堆、不聚集。园内广播不间断地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口罩,不进行聚集性活动,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市民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维护景区环境。一位父亲带着3岁的女儿到垃圾桶边剥橘子,把橘子皮放进垃圾桶里,告诉她“垃圾不能乱扔”。他对记者说:“生活中我们都会找机会教她讲文明,有礼貌,这对她的成长是有益的。”

  志愿者在引导文明旅游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洁净家园活动。大同老青春文艺志愿者们来到双溪公园景区清理垃圾。同心慈善会组织同心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滨海西彩虹跑道进行文明健步走活动,身体力行地维护环境卫生,让更多游客了解文明旅游新风尚。

  据了解,厦门市还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立体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厦门各级文明单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文明餐桌、旅游出行攻略等相关推文,让文明旅游之风吹进平常百姓家。(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