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意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8-09 07: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充分保障全体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权利,始终把人民当家做主这一人民民主的本质贯穿于政权运转和公共事务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形式的全新概括,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更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彰显出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巩固党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
  新征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倾听民意、顺应民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落实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要求
  人民当家做主既是人民民主的本质,也是美好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内容。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绝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也不是只做个样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彼此贯通起来,把人民平等参与权利和平等发展权利、民主建设和民生建设、民主选举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民主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使人民当家做主真正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真正获得民主的实惠。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切实保障并充分发挥人民民主权利;同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精准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公约数,有效避免不同政治力量、利益集团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从而提高治理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通过广泛、真实、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保障人民群众在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从而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
  对厦门而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培育和增强市民主人翁意识,厚植市民热爱厦门、建设厦门和以厦门为荣、为厦门自豪的情感情怀,强化广大市民对厦门这座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认同感、归属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倡导、弘扬特区精神、厦门精神、时代精神,打造城市品牌,铸就城市气质,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增强厦门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激发、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自觉自愿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做出贡献。
  (作者曹远洲 系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