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勇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8-23 07:33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富有远见的民族,总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富有远见的政党,总会把传承的根基厚植于青年。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这既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升华凝练,也是向当代青年发出使命担当的动员令。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1.增强志气,坚定奋发有为的理想信念。“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一代志存高远、奋发有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培育青年人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奋斗的发愤之志,归根到底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2.增强骨气,秉持迎难而上的勇气担当。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吓不倒、压不扁、折不弯,铸就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骨气,正是笔直傲骨中的刚强意志、流淌血液里的百折不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还是高质量发展“谋新篇”,抑或是推进自主创新攻克“卡脖子”难题,都需要广大青年勇当开路先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始终保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精气神。
  3.增强底气,树立前景光明的必胜信心。“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日之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看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被实践证明的人间正道。我们道不改、志不移,行稳致远。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1.不负时代。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首先要不断拓宽视野,关注时代发展潮流,能够顺应发展大势。其次,要善于紧跟时代步伐、响应时代的要求,不负时代重托。进而掌舵引领时代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2.不负韶华。青年阶段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广大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同时,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才能不负韶华,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3.不负期望。百年党史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广大青年同心向党,扎根人民,胸怀忧民之心与爱党之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争做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这正是党和人民对中国青年殷切期望。
  (作者陈 历 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