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建立"爱心结对"机制 成效成为干部任用参考依据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6 07:46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在“爱心厦门”建设热潮中,厦门市建立“爱心结对”机制,动员厦门市党员干部带头力行,通过“一对一”的看望和帮扶,把温暖、问候与鼓励送进困难户的心里,用心用情用力践行爱心行动。

  帮扶谁? 

  残疾人和孤困老人等都是爱心结对对象 

  爱心是厦门的城市底色。“爱心结对”工作机制是“爱心厦门”建设的“五大行动”“四项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与市直单位结对帮扶经济相对薄弱村居等紧密结合,形成“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常态长效机制。

  据了解,这次爱心结对的主体为全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各基层党支部,以及爱心家庭、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各类社会组织。结对对象主要包括残疾人、孤困老人、孤困妇女儿童、困难家庭等。

  怎么帮? 

  一户一策  一人一策 多种形式开展精准帮扶 

  在爱心结对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将主动带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近就便,统分结合,动态结对,量力而行,全面覆盖,精准结对,帮困解难,做细做实。

  厦门市将区分不同结对主体和帮扶对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心结对。对孤困儿童和困难家庭采取爱心单位结对、家庭结对和党支部结对等方式结对;对残疾人以及孤困、独居老人采取党员、干部“一对一”和志愿帮扶复合式服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每人(个)结对1户,科级及以下干部按自愿原则“一对一”或“二对一”结对。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开展爱心结对,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结对对象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心怀感恩,自立自强。深入了解结对对象实际情况,坚持结对对象提出的需求与领导干部和党支部可能提供的帮助相匹配,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同时,利用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以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到结对对象家中走“亲戚”、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零距离聆听结对对象心声。在结对对象发生家庭变故、重病住院、意外灾害、较长时间辍学失业等情况时,加强问候和跟踪了解,给予关怀帮助。积极协调解决结对对象提出的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各种困难,主动协调各方资源和社会力量开展爱心结对,不断为困难群众送来“雪中炭”“及时雨”。

  如何管? 

  爱心结对成效 成干部选拔任用参考依据 

  如何推动爱心结对工作落到实处?厦门市将把爱心结对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精准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

  同时,把爱心结对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参考依据,适时走访结对对象,准确掌握干部帮扶情况,调动广大干部参与爱心结对的积极性、主动性。将爱心结对工作纳入各级党内表彰重要参考依据,帮扶成效突出的优先推荐,通过结对帮扶,让爱心和真情在鹭岛持续涌动。(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