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市集美区多措并举 守护抗“疫”志愿者善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19 07:12

  驰鹰救援队为集美心志愿服务队送上口罩。(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集美区志愿者们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在各社区村居入口、各交通要道,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一只口罩、一个红袖章、一件“红马甲”,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投身防疫一线,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道“红色屏障”。据统计,截至2月18日,集美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超7000场,参与人数35000人次。 

  “志愿者为市民撑起防疫‘保护墙’,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更完善的保障,守护他们的爱心和善意。”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许启明表示,除了多方筹措防护用品,开展防疫知识线上讲座,目前正积极落实志愿者参保“防疫险”,多措并举保障志愿者的安全和权益,为“爱心厦门”建设筑牢基石。 

  为志愿者送上姜茶(集美夕阳美志愿服务队供图) 

  落实注册登记 

  为志愿者防疫“加持” 

  “请各镇街、志愿服务队伍务必做好志愿者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在志愿厦门为志愿者做好登记……”最近,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罗莲忙着在多个志愿者微信群里发放通知,落实各志愿服务队在“志愿厦门”的登记事宜。 

  原来,上周,厦门市为保障志愿者在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中的权益,免费扩展“疫情”保障责任,为实名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赔付20万元的“疫情险”。一经获悉,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就利用平台优势,迅速将这个好消息告知各镇街、志愿服务队。 

  “有了这个保险,我们心里更踏实了。”集美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志昆告诉记者,队伍中大部分都是学生家长,平日里踊跃“守护上学路”。因为疫情影响,集美各中小学延期开学,但队员们也没有闲着,积极就近参与疫情保障服务。“政府给我们这个保障,我们就能更用心地去服务了。”张志昆说。 

  “疫情当前,市民朋友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空前高涨。”据许启明介绍,很多市民朋友不顾个人安危,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表示,志愿者队伍在扩张,落实和保障志愿者的有关权益更应落实到位,解除志愿者们的后顾之忧。 

  软硬件齐发力 

  为爱心奉献“护航” 

  口罩、手套、防护服……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同样困扰着志愿者们。参与防控服务期间,驰鹰救援队通过队伍互助、资源共享的方式,筹集了1600余个口罩捐赠给一线服务的志愿者们。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也多方筹措,为志愿者们提供了4桶“75%酒精”、500个一次性手套。 

  防疫物资跟得上,防护知识也要“装备”到头脑。9日晚,在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微信群里,一场“云课堂”在这里开课,近500名志愿者线上接受医护人员的专业课程,足不出户充实防疫知识。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林秀君表示,此次讲座旨在通过专业医生讲解,让志愿者们能掌握好防护知识和技巧,运用到具体的服务过程中,同时也更好地保护自己。 

  一杯姜茶暖身,一句“辛苦了”暖心。每天上午十点半,一壶壶热腾腾的姜茶从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出发”,陆续“来到”附近的6个防疫站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手中,为值守在寒风中的他们送上关怀和温暖。 

  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负责人江智辉告诉记者,此次送姜茶活动联合集美夕阳美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已经举办了11天,还将继续坚持下去,“姜茶虽小,亦是爱心;志愿虽微,也是力量。驿站将着重做好周围路段检验检疫点保障,助力抗‘疫’工作” (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