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市文明单位齐助力 爱心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1 07:29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防控疫情,志愿同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厦门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参加“爱心厦门”爱心捐款、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厦门税务:冲在一线合力战疫 奉献爱心惠企便民

厦门市税务局组建“疫情防控党团员突击队”,主动到共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您好,为了大家的安全,需要测下体温,感谢配合。”近段时间来,厦门市集美区税务局老党员叶迅速不记得这句话每天说过多少遍。作为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和第六党支部书记,上班期间,叶迅速带头做好办税厅的消毒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配备口罩、体温枪等防护设备,同时细致地安排好各项纳税服务工作,向纳税人倡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下班后,脱下深蓝色税服的他又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宁宝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支援社区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税务局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及时发出倡议书,倡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党员“双报到”,到最需要的社区防控一线去,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市局成立应对疫情社区服务党团员先锋队,每天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团员开展持续10小时市外返厦人员摸排和体温测量工作。同时,鼓励引导党员干部个人自发前往居住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在企业复工之际,厦门迎来外出人员返城高峰。厦门市翔安区税务局的7名复员军人和转业干部还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复转军人突击队”,前往沈海高速翔安高速路口协助交警执行任务。

  在“爱心厦门”助力战疫爱心捐款及其他慈善捐款活动中,全体税务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踊跃参与,累计募集善款51.8万余元。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立足本职保障民生 深入一线蹲点服务

  在人人保持着十二分警觉的防控疫情时期,有一群人却冒着风险,坚守岗位,他们就是厦门市海洋局的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保障市民餐桌安全的水产品安全检测战役也全面铺开。

厦门市海洋局党员志愿者参与口罩分装工作

  两天时间完成对全市30多家分散在各区的企业进行质量安全检测——这是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在疫情发生以后接到的重任。因为检测的企业比较多,研究所需要派出4组各8个人的检测团队配合行动。非常时期,需要同时出动这么多有专业技能的参战人员,让团队顿时面临人员紧张的问题。

  “餐桌安全关系到市民群众的健康,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时刻不能松懈。”此时,党员干部站了出来,纷纷主动请战,要求参与这次需要冲在战疫一线的任务。党员志愿者洪江说:“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共产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工作不容有失。”

  在疫情防控时期,研究所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党员杨丁言的积极组织下,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就水产品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谣言进行及时有效的澄清,积极引导并帮助广大群众正确掌握抗疫知识。

  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从2月10日开始,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承担认领了嘉莲街道长青社区莲岳路口的疫情防控执勤工作。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激发了市海洋局志愿者为民服务、投身抗疫一线的热情。截至目前,市海洋局系统在职干部主动支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参与“双报到”500余人次。市海洋局党组、市纪委驻局纪检组领导率先垂范,主动参加轮值执勤,同时引领组建六支党员先锋队,每天轮流到社区测量点执勤,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报备外地返厦人员健康情况、发放告知书、承诺函等,大家不讲条件,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厦门市统计局:党旗飘扬 汇聚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战“疫”的号角刚吹响,厦门市统计局的领导干部就全部在岗在位,加班加点。同时,组织“统计志愿红”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及统计服务工作。

厦门市统计局志愿服务队在交通卫生检疫站对入厦车辆进行执勤督查

  立足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围绕复工情况、困难需求等课题,“党员先锋队”脚底有泥,心中有责,马不停蹄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展开专业调研,及时摸排企业及项目复工时间及生产经营情况,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和相关政策诉求,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市区各项疫期政策,引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市统计局党员、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踊跃参与“爱心厦门,助力战疫”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40750元,其中,退休干部欧阳大千捐款10000元。

  汇聚防控“红色力量”,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根据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部署,厦门市统计局深入开展全体党员“双报到”防控共建,主动做好挂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交通卫生检疫站入厦人员登记检查工作,配合基层社区及各公共场所筑牢“防控关”,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厦门港务:爱心捐款超两百万 义务献血美德传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红”始终辉映在厦门港。在这个特殊的三月,港务人依托党的建设,用爱心活动践行雷锋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港务人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员工到厦门市中心血站献血

  在厦门港,志愿服务是一种传承,与风雨和大海相伴的他们,最懂得唇齿相依、守望相助、一荣共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红”始终辉映在厦门港。在这个特殊的三月,港务人依托党的建设,用爱心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发生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一万多名港务人捐款超过100万元,捐款一千元的普通员工不在少数,同时,厦门港务还向厦门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在厦门港务大厦,楼宇党建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批批口罩、消毒水在港航片区联合党委各成员单位中共享互助,合力堵住漏洞;在厦门轮渡,员工们没有放弃坚持了多年的义务献血活动,而是分批次前往血站;在厦门港务运输,4名司机无偿运载医疗床前往湖北,上演“最美逆行”……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在哪里战斗。在落实党员“双报到”方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已有479名党员、756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双狮山小区、新港社区等地都能看到港务人的身影。(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